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爱岗拥军,红色家风代代传——记“全国最美家庭”王玉娟家庭

2022-08-14 23:09

日前,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内,馆党支部书记王玉娟正和同事们忙着“八一”展板的校对工作,市妇联机关工作人员上门送来“全国最美家庭”的奖杯、荣誉证书和光荣册。“我们家庭很平凡,一家人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感觉特别沉甸甸。”面对送上门的荣誉,王玉娟谦和地说。

守护拥军温馨的港湾

2004年,王玉娟怀着对军人的崇敬,与军官胡新权结为伴侣。丈夫胡新权已在部队系统工作近25年,前期一直在一线作战部队工作,直到2014年初才调入军事院校。长期以来,她克服两地分居的困难,勤奋工作、孝敬公婆、抚育女儿,用真情和汗水为这个军人之家撑起一片天,用爱为丈夫确立了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军嫂。

王玉娟回忆,结婚后不久的2005年5月,她第一次来到部队探亲,本想和丈夫好好团聚一下,但到部队不足两个星期,部队便下发了外出驻训的通知,为了不让自己成为丈夫留守营区不外出驻训的理由,她在知道通知的第二天便主动提出回家,原本一个月的探亲假还没休到一半就提前结束了。结婚以来,她没有因工作劳累而责怪丈夫,没有因生活单调而埋怨部队。丈夫在部队心无羁绊,安心工作,在部队工作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被评为优等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传承敬业爱家好风范

作为一名在纪念馆工作20多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王玉娟从普通馆员到馆支部书记,岗位变了,但宣扬红色革命精神的本色态度始终没变。她说,这么多年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牙牙学语的幼童;既有功勋显著的将军,也有学识渊博的学者;既有英姿勃发的新兵战士,也有战功赫赫的抗洪英雄。在讲解接待“输出”的过程中,自己何尝不是在学习“输入”红色正能量呢?

王玉娟不仅重视馆内工作,还特别注重带领团队“走出去”干工作。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和思想引领,王玉娟带领团队加强馆校联系,积极引导群众、学生深度体验学习。正因如此实干,她带领团队取得了一项项荣誉,纪念馆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镇江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镇江市巾帼文明岗”等。

除了忙好工作,对家人的呵护照料,王玉娟也不落下。自2005年孩子出生后,王玉娟便与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作为父母,儿子不在身边时,更加期望得到儿媳妇的理解尊重和关心,对此王玉娟将公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平时婆媳俩走在一起,俨然一对亲母女。2018年初,王玉娟的公公被查出肺癌,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她选择坚强面对,陪公公异地寻医,平时对老人嘘寒问暖,尽量让老人精神愉悦。

“家庭和睦是每位家庭成员共同创造的,公公生前就是为人正派的老党员,我父亲也是老党员,我和爱人也都是党员,现在我们希望懂事孝顺的女儿也能将这红色家风传承下去。”王玉娟说。(记者 谭艺婷 通讯员 王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