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做疫情防控的“院感卫士”——记“镇江好人” 、市四院院感科“80后”科员曹红梅

2022-08-15 00:50

金山网讯 院感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既是贯穿医疗救护的“主线”,也是保障医护人员及患者安全的“底线”。作为“感控人”,市四院院感科“80后”科员曹红梅今年支援连云港,于细微处传递感控思维,于无声处关注感控细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拥有14年感控工作经验的中共党员,曹红梅选择赶赴“疫”线。3月11日,她与其他85位援连云港医疗队队员一起,连夜整装驰援。

曹红梅是全队唯一感控专职人员,为保障医疗队支援期间的防护安全,深夜抵连后,她立即组织队员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培训。经过培训,全队于当日下午一次性通过省专家的考核,当晚入驻受援医院隔离病区。

为了更好地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健康安全、避免院感发生,曹红梅一方面加班加点,把穿脱防护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错误记录下来,形成书面文档,发送到工作微信群,供队员借鉴;还以突发事件应对呼吸道职业暴露后处理为主题进行分组培训,并将培训视频和详细说明发到群里,要求所有人员线上学习。另一方面,曹红梅按照规范要求,对医院的感控护士工作流程重新修订,将消杀工作分配到各个班次,将病房地面和物表消杀的工作交予病房的责任护士,以取代原先所有的消杀工作均由内感护士一人完成的制度。曹红梅深知,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最大限度确保万无一失,她加班加点研究制定的各个执行流程、技术指导规范,在救治与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说援连工作是有备而去,那么援沪工作则来得猝不及防。4月3日20:30,曹红梅结束隔离回家10个小时后突然接到通知:4月4日凌晨3:15出发,赴上海进行核酸采样。来不及多看一眼哇哇大哭的女儿,曹红梅火速加入镇江市援沪核酸应急采样队,赶往下一个“战场”。

临时受命,未曾想到这是一场持续40天的“持久战”。援沪期间,“早出晚归、一日双城”成了队员们的日常。为了圆满完成任务,队员们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出发,晚上回到集中隔离酒店时已经是8点以后,每天8个多小时的长途车程对于很多人来说更是一种煎熬。

白天工作强度大、精神紧张,晚上睡眠时间少,使得长期睡眠不佳的曹红梅必须服用助眠药物才能入睡,以保证第二天能有充沛的精力完成采样工作。曹红梅当时负责的采样地点多位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考虑到年龄偏大的医务人员体力不及年轻人,她主动担起“扫楼”的任务。

4月13日起,曹红梅任镇江市援沪核酸检测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在风险面前,她不畏缩、不后退,展现了敢担当、敢作为的鲜明政治本色。在曹红梅的影响下,一批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递交入党申请书及思想汇报。

日前,曹红梅荣膺2022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称号。回想80天的外援经历,曹红梅表示:“终生难忘,作为一名感控专职人员,为防疫、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责无旁贷。”(记者 杨泠 通讯员 钱菁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