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健康路街道中营小区“红色物业”:奏响基层治理“大合唱” 绣出百姓生活“幸福卷”

2022-08-21 00:02

金山网讯 “以前,我们小区电动车充电比较难。有人为了图省事,就拉线将电动车停在楼道内或室外充电,非常危险!现在小区实施了‘红色物业’,街道给小区建设了2个非机动车库,安装了统一的充电设备,进出车库还有统一门磁,我们有了既方便又安全的充电地方!”近日,家住京口区健康路街道中营小区的李宗元开心地对记者说。

中营小区房屋建筑年代大部分为1990年左右,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存在建筑功能老化、排水不畅、路不平、灯不明、空中“蜘蛛网”多、管理水平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随着全市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2019年,总投资8100万元的中营小区改造工程竣工,44幢老旧居民楼焕然一新。如何让新的中营小区常管常新?健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斌介绍说:“街道在小区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用党建引领这条主线贯穿始终,串联起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凝聚党员群众、干部、成员单位各方力量,实现了基层治理工作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通过‘红色物业’治理和服务,助力物业服务提质增能,让居民感受‘红色温暖’。”

记者采访获悉,中营小区于2019年引进镇江泽驿智能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和泽驿智能物业党支部。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电子巡更系统和监控安防系统,是“红色物业”干的第一系列大事,确保一方平安。与此同时,中营小区新建了800平方米的小广场,安装了公共休闲座椅,居民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增设了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车棚,方便群众停车、充电;为所有楼栋安装了简易扶手,为高龄、孤寡、独居老人安装了家庭服务监控,为孤寡老人提供就近助餐点,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推出了家长学校,开办了老年人防诈骗小课堂,举办了剪纸班、书法班,组织了写春联、包粽子、品月饼等活动,丰富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真是没想到,我们小区能这么整洁优美、安全舒适!”“咱小区的绿化修剪得真整齐,感觉心里真亮堂!”“红色物业,真的很给力很贴心!”……走在中营小区,记者听到居民们这样说起自己小区的变化。

黄珺是中营小区泽驿智能物业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区的“红色物业”管家。中营街77号有一位独居老人,黄珺了解情况后,主动担任起“物业儿女”的角色,经常去探望老人;物业开展活动,她邀请老人参加;茶余饭后,她陪老人拉家常。老人的儿女们对黄珺十分感谢,他们说:“真是买对了房子,因为有像黄珺这样的‘红色物业’管家,我们才放心让老人住在这里。”

看到有下水道堵塞污水漫溢,党员刘落霞赶忙掏出手机,拨通“红色物业”电话;维修人员迅速赶到,修理下水道,让污水不再漫溢,并清理清洁现场。听到居民陈大爷吐槽邻居装修开挖路面不回填,党员陆路到现场查看并向社区汇报,社区要求并监督邻居将路面回填,并打扫干净……

党员、物业们的无私付出感染了小区居民。梦溪社区党委牵头成立梦溪街坊会,参与居民纠纷调解、治安联防联控、特殊家庭服务等工作。50多名居民积极加入,齐心协力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在中营小区,党员们心往一处想,物业们劲往一处使,群众们力往一处用,一件件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奏响了基层治理“大合唱”,绣出了百姓生活“幸福卷”。

梦溪社区党委书记沈涛介绍说,今年以来,社区党委依托“红色物业”,开展了以党建宣传为主的“红色先锋行动”、以志愿服务为主的“蓝色公益行动”、以互帮互助为主的“橙色睦邻行动”、以创优环境为主的“绿色治理行动”、以爱老敬老为主的“银色助老行动”。“五色行动工作法”让大家各展其长,党员服务有了平台,物业服务有了抓手,群众参与有了方向。沈涛说:“我们深深感到,只有‘物业跟着支部干,党员围着群众转’,才能把党建做强、物业做实、服务做优、群众满意。”

记者了解到,中营小区“红色物业”相关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日报》《江苏先锋》等媒体报道10余次。中营小区获评首批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中营网巾桥入选2019-2020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梦溪社区4个案例入选今年省住建厅发布的《江苏老旧小区改造(宜居住区创建)实践案例》。(通讯员 吕文娟 梅永生 记者 林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