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协同发力,让“一老一小”拥有稳稳的幸福

2022-08-21 10:46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了解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情况。习近平强调,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等工作要加强。要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

共同富裕的果实甜不甜?“一老一小”最知道。站在全生命周期的两端,老人和儿童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需要被看见、被关照、被保障。擘画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一头连着老年人的生活,另一头连着孩子们的欢笑,他们也是“拼图”上不可或缺的一角。让“一老一小”拥有稳稳的幸福,才能在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投入更多的“真金白银”,派发民生“大礼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升照护服务水平,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最多呵护,是共同富裕最生动的底色。党员干部唯有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对群众急难愁盼感同身受,为找出解题良方殚精竭虑,方能在枝叶关情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好政策的“组合拳”,打造安全“守护神”。人工智能陪伴机器人、智慧护理床、远程监测手表……目前,养老与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已经紧密融合发展。要继续做好系列配套,在升级“软服务”和改进“硬条件”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勇于打破壁垒、创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其中的深度应用,努力让科学技术发展得快、发展得好,紧跟时代脚步、贴近群众需求,扎扎实实地变成“一老一小”的福利。

树立尊老爱幼的观念,增强人民“幸福感”。老有颐养,让“夕阳”更美。幼有善育,让“朝阳”蓬勃。解决好家政服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儿童入园难、普惠养老机构紧缺、失能老人护理压力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不完善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关乎个体家庭幸福和睦,更是涉及国家利益和民生福祉的社会性问题……从健全政策体系到完善市场机制,从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到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竭尽全力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幸福是老人眉头上的笑纹、是孩子快乐成长的欢声笑语。虽然幸福之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一定是社会幸福和谐的前提条件。锚定托稳“一老一小”幸福目标,通过一个个民心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夕阳会更美,朝阳会更红。(艾果)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