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初心跨越六十载 筑梦腾飞正当时——市公交公司建企60周年发展纪实

2022-09-01 01:44

金山网讯 金秋九月,丰收的季节。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日子:建企60周年纪念日。

60年车轮滚滚。她风雨无阻地穿行城乡,保障人们通勤、求学、旅游,承载一代代人的青春记忆,驶过一座城的岁月变迁;

60年日新月异。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6辆车、2条线路、47名职工,发展壮大为1270辆车、115条线路、2463名职工,历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落后到领先、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腾飞;

60年初心不改。她在时代的浪潮下执着坚守、勇毅前行,始终将服务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用奋斗与激情开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探索之路。

一甲子光阴岁月,一辆车,一群人,一座城,与时代同行,与城市相伴,共同驶向美好未来!

60年,锐意进取铸辉煌

穿越历史的长河,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如潮般涌来。

1962年,国家经济十分困难。但为了服务人民群众,我市迎难而上,成立镇江市公共汽车运输公司。老镇江人也许还有印象,最初的公司坐落在西火车站斜对面水果店旁的两间平房内,小小的房间兼着办公室、调度室、小修车间和值班宿舍,一共只有6辆车、2条营运线路、47名职工。

那是镇江老一辈公交人最难的一段岁月。当时国家经济困难,燃料紧缺,汽油尤甚。为了保证运输,车辆改烧煤气。1963年,经过上级批准,镇江公交征用了南门解放桥一块空地,职工们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山填塘,亲手打造了“公交之家”。

60年间,公司从“镇江市公共汽车运输公司”到“镇江市公共交通公司”,再到“镇江市公共交通总公司”,2015年3月18日又正式更名为“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而最初的6辆车已发展壮大为1270辆。无论公司名称怎么变、办公场所怎么变,在那段白手起家、艰苦卓绝、满怀豪情的岁月中所练就的拼搏精神已根植在一代代公交人的血脉里,激励着他们奋进再奋进。

手里捧着票夹、声嘶力竭的售票员,夏日里汗流浃背、不停换挡的驾驶员,弥漫着浓浓油味、开起来总是哐里哐当的老式车厢……随着公交车型的迭代更新,这些都已成为封印在老镇江人脑海中的悠远记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镇江使用的是营运铰接车,在两节车厢间有个大转盘的车型;1992年镇江公交购置了第一辆柴油车——金陵牌“双层客车”;2000年购置第一辆空调车;2009年购置大运量空调车实现自动挡驾驶;2012年购置清洁能源车;2015年购置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十三五”以来,镇江公交积极优化车型结构,老旧燃油车辆基本淘汰,大运量车也已向小型化转变,累计购入了900辆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公交营运线路新能源车辆的全覆盖。

发展无止境,镇江公交让绿色出行深入人心的同时还在自我加压,建设了全省首个公交光伏发电站,实现了公交停保场内电力的自发自用,多余的电力还传输至国家电网销售,以实际行动实行低碳减排,体现国企担当。

60年,改革创新谋发展

公交车事关发展,情牵民生。

216路是我市首条城乡线路,从市区到世业洲。驾龄25年的驾驶员王宏海担任此条线路的驾驶工作。全线33站,单趟近1个小时,这让王宏海早班的工作时间,基本都要从早晨5点半左右开始,“最早几班车几乎都会满员,都是从世业洲到市区上班、打工的人。”王宏海说,这条线路的开通极大方便了世业洲与市区的通行。

60年激情奔跑,镇江的公交线路从最初的2条城市线路发展为了115条线,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

2021年前,焦山片区公交线路较少,周边不少居民感到不便。通过调研、现场勘查路线、研讨、制定可行性方案,以及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后,镇江公交实现了对焦山片区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方案公示期间,共收集市民建议300余条,最后确定的线网优化涉及公交车60余辆、站点600余个。这是公交路线围绕市民需求不断优化调整的一个生动缩影。

有人售票、无人售票、刷卡乘车、移动支付乘车、“刷脸”乘车……镇江人一步步感受着公交智能化带来的乘车支付方式的进化。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镇江公交主动拥抱智能化,走在全行业前列。

通过“龙易行”APP,能实时查询公交车辆当前位置以及准确到站时间;依据车辆营运调度系统的后台大数据分析,根据车辆、客流状况,可实现车辆班次的实时动态调度;采用智能调度系统精准调度监管,公交发车准点率、车次执行率均达98%以上,路准时间(到站时间)偏差进一步缩小,服务进一步精准;应用人脸识别乘车功能,率先实现全覆盖……一项项成绩的背后都是新时代公交人在创新之路上留下的足迹与汗水。

2021年,镇江公交行车事故率、事故费用持续实现双下降,行车事故频率为0.7 起/百万公里,营运线路 54 年来首次实现“零亡人事故”。

60年,筑梦腾飞正此时

2011年年底从部队退伍的陈锐来到镇江公交学习公交车驾驶,学习满一年后,他成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陈锐说,他的外婆与小姨都是老公交人,对公交有着特殊的情结。

如今的陈锐是公交8路线驾驶员,也是这条公交线的“线路长”。2020年,他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一年的5月20日,镇江公交再一次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一个重要印迹——他与爱人参加了公司为公交驾驶员举办的集体婚礼。

为一线驾驶员举办“牵手今生,缘梦公交”新中式集体婚礼,是2020年“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系列活动之一。2017年5月20日,为改善公交驾驶员的从业环境,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驾驶员群体,镇江公交举办了首届“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

在镇江公交的影响下,全国大部分城市已加入到关爱日活动中来,“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已成为全国公交驾驶员共同的节日。作为活动的最早发起者,镇江公交已将关心关爱驾驶员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在各基层设立职工服务站、成立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健康讲座等爱心服务,还为每位驾驶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并配置“健康手环”,对驾驶员进行上岗前酒精检测、血压脉搏测量、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并联动个人健康档案数据,更新至“驾驶员岗前健康值勤签到系统”,防止驾驶员带病、酒后上岗,确保以良好状态参加营运生产。

好的队伍终究离不开好的管理。近年来,镇江公交全面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汇编》,形成管理 “典章”;实行成本利润考核,实现管理方式的精细化转变;完善财务委派制度,实施预算管理,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完成ERP系统一期功能开发并正式上线,优化经营管理流程;开展星级驾驶员、星级线路评定,推行薪酬体系改革,分配制度逐步完善;深化改革发展,施行模拟法人治理。

60年情怀与热爱,从47人发展至2463人,镇江公交已建立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公交人锐意进取、接续奋进,永葆生机活力,谱写凝心聚力的镇江公交新华章。

60年,接续奋进谱华章

从1963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起,6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镇江公交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如今,镇江公交已发展为9个党支部、270名党员。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中心任务、坚定工作方向,在市场浪潮中搏击,在变革中超越。

60年来,镇江公交出行更便利——不断新辟优化线路,线网布局更趋完善,把公交开到市民家门口;60年来,镇江公交车型更舒适环保——从夏热冬冷的老旧燃油车到外观时尚、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成为市民出行的最佳伴侣;60年来,镇江公交运营更智能——从公交车久等不到、没有零钱乘车,到站台显示车辆实时信息、可直接刷脸乘车,市民乘车效率再提高……

人民公交为人民,对一家国企而言,镇江公交的发展始终满载着深深的为民情怀。无论时间如何流逝,车型如何改变,乘车方式如何变化,“一切为了乘客,为了一切乘客”的核心价值观始终不渝!

江苏省劳动模范、204路驾驶员丁琼被称为老年乘客们心中的“小棉袄”。驾龄9年的她把乘客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关爱,知寒问暖。冬天,她还自费给每一张座椅装上棉垫,不让乘客坐冷板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镇江公交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建成五星党支部1个,四星党支部3个,形成“一支一特”的工作格局。在“公交善行先锋”的引领下,公交先后打造了廉政文化、敬老文化、党建红色文化等10多条“公交文化专线”,评选表彰了超过百名“善行员工”。 “公交善行先锋”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党建品牌。

危难之际显真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抗疫斗争中,镇江公交广大干部职工勇冲一线,像迎接历史中的每一次考验一样,用他们的一丝不苟和奋力坚守,践行了公交人的初心和使命,交出了一份成绩过硬的抗疫答卷。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凌建锋被评为全省公交系统唯一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站在建企60年新起点上,凌建锋表示,镇江公交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力争主要发展指标跨入全省乃至全国同等城市公交先进行列,将镇江公交打造成服务规范化、安全标准化、装备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形象品牌化的集团公司,全力践行“你我的生活因公交更精彩”美好愿景!(记者 王露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