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近代镇江最大煤号“马步记”

2022-09-01 10:33 来源:京江晚报

1946年镇江县煤铁锅商业同业公会第一届会员名册

1946年镇江县煤铁锅商业同业公会第一届会员名册

马步洲像

马步洲像

文/张峥嵘 

近代历史上,镇江商界曾出现了一批既精于资产管理又善于开发商业流通的经贸实践家,被誉为镇江商界奇人的马步洲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创办的“马步记煤号”在近代的江沪商界一带就很著名。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我家邻居马恒忠先生就是马步洲的孙子,马先生向我介绍了“马步洲煤号”的部分轶事。马步洲,近代镇江煤炭行业 “马步记煤号”创始人,祖籍镇江丁卯马家山,自幼家境贫寒,全家母、兄、姐和他四人,仅靠父亲在乔家门任私塾所得维生。不久父亲因病早逝,失去经济来源,其母只得携子女回娘家瓜洲镇谋生。马步洲虚16岁时经亲戚介绍,只身到瓜洲一煤号当学徒。由于工作勤奋,很快获得老板青睐,并传授煤炭经营之道。但该店不久就倒闭,老板最后只给了马步洲2块大洋。好在马步洲平常待人诚恳,与他共过事的老板及经销人员,给了马步洲一些煤炭生意。这时因水流作用,瓜洲城逐步塌入江中,马步洲就想到镇江发展。

为能在镇江求得立锥之地,马步洲带礼物,挨门挨户,到江边几处经销煤炭的货栈老板家联络,希望能在镇江江边找代销点。旧社会同行是冤家,马步洲的行为遇到了激烈反弹。马步洲在镇请求联营被拒的信息,传到了当时中国著名的企业家刘鸿生耳朵里,这时刘在镇江也有经销点,正物色经理,且刘同马步洲打过几次交道,知道其为人忠厚诚实,于是聘用马步洲担任经销点负责人,这个经营点业务飞快发展,很快成为镇江煤炭经营的翘楚,马步洲也在经营中积累了一定财力。后马步洲还兼任徐州贾汪煤矿营业部的主任,并创办“马步记煤号”。

经过几年经营,煤号利润颇丰,刘鸿生对马步洲也给予大力支持。当“马步记煤号”开业时,所有从刘鸿生进来的现货煤,给予代销的优惠,也就是说,等煤销后赚了钱再付款,解决了煤号资金不足的问题。有时在资金上遇到问题,刘鸿生总能及时相助。当时马步记煤号经营规模很大,镇江是总店,有码头,江边有几百平方米堆煤的货栈。瓜洲镇及徐州、安徽等地都有分号,也有堆煤的货栈,一年获利最多时有一百多万银元。

对于刘鸿生在困难时期帮助马步记煤号之事,马步洲时刻牢记在心,马恒忠告诉笔者:“听我父亲说,当时刘鸿生也经常找我祖父帮忙,为一些滞销的货物寻找销路,我祖父总是千方百计完成所托,而且所得利润半分不收,全部返还给刘,所以刘也对我祖父的为人称赞有加。有一次我祖父到刘鸿生家做客,在饭桌上,刘鸿生当着家人的面传授做人之道,要求他的儿子以我祖父为榜样,诚信经商,忠厚待人。”

正当马步洲踌躇满志时,抗日战争爆发,镇江沦陷,各大煤号放出大量账款无法收回,大量存煤更是无法运走,全被日寇没收。当时的煤炭为日寇战略物资,管理很严。为监督煤炭经营,日寇派了三个日本人来“马步记煤号”上班,实际上接管了“马步记煤号”的全部生意。马家除了没有经济自主权外,生命也常常受威胁,为改变这一状况,马步洲乘日寇松懈之时,寻找借口携全家逃往香港避难,直至抗战胜利后才回镇。

抗战胜利后,马步洲将主要业务放在上海等地,涉及煤炭、轮船、地产等业务,所以居家在沪,而镇江“马步记煤号”的业务,由他的儿子马轶群接管。近代“马步记煤号”的生意做得很大。1946年镇江成立“镇江煤铁锅商业同业公会”,“马步记煤号”的少当家马轶群被选为该会理事长。据《民国镇江工商档案史料文献选》的资料显示,1946年“马步记煤号”的经营资本额就达2000万元,独占该行业的鳌头。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煤源为政府统制,由政府经营,私人煤号只能零售应市,当时镇江只有马步记、顺记两家贩运沿江附近小矿之煤,抗战前运销广大外埠的繁盛局面早已一去不复返。马步记有时通过请客送礼,购得部分统配煤,也只能苟延残喘而已。

镇江解放时,马步洲曾与一家轮船公司的合伙人有联系,也是该轮船公司的股东之一,该合伙人香港有产业,他劝马步洲带领全家去香港做生意,并承诺负责一切手续及业务的开展,遭到马步洲拒绝。1950年,镇江市燃料公司成立。1955年私营煤号公私合营,“马步记煤号”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图:张峥嵘 提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