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镇江一院专家挑战高难度手术为外地患者解病痛

2022-09-01 11:06

“崔主任,我女儿恢复得很好,谢谢你为她解除了病痛烦恼。”近日,一位年轻患者的母亲从青岛给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崔飞伦打来电话,再次向他表示感谢。不久前,由崔飞伦为患者主刀,进行机器人辅助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大约两个月前,24岁的青岛姑娘小王(化名)因经常腰痛,同时血压波动较大,到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肾上腺肿瘤,且瘤体有8厘米左右。当地医院告知她,因瘤体较大,又在身体右侧,部分瘤体位于大血管后面,手术有一定难度和风险,如手术需同时切除该侧肾上腺。

之后,小王的母亲通过镇江的朋友慕名找到崔飞伦,将CT片从手机上传给他观看。崔飞伦仔细察看后,认为不需切除肾上腺,可以通过手术剥离肿瘤。他的回复给了小王母女很大的希望,母女俩当即决定到镇江进行手术治疗。

在市一院,经多学科会诊,崔飞伦最终将手术方案定为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随后,由他主刀进行手术,用时1小时10分即顺利完成。“如果用普通微创腹腔镜手术,保留腺体取瘤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困难,加上小王本身较胖,更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崔飞伦介绍说。

手术后,小王很快恢复,回到青岛。对此次手术,母女俩都表示十分满意。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标志着从微创迈入超微创时代,让患者的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其3D立体视觉可放大10-15倍,视野角度增加,使手术视野更加清晰,并且机械臂的活动度更加灵活,代表了当今外科微创手术的最高水平。达芬奇机器人已落户市一院半年多,截至目前,仅泌尿外科就已经实施以前列腺癌根治术及肾部分切除术等手术达130余例。“达芬奇机器人可广泛运用于泌尿外科,例如前列腺癌根治术、肾部分切除术、肾癌根治、膀胱癌根治性切除、肾盂输尿管成形及腹膜后肿瘤等。”崔飞伦认为,“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有明显优势,传统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手术大约需要2—3小时,现在机器人1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崔飞伦是一位退役军人,今年“八一”之前,他刚刚获得“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的称号。多年来,他对医术精益求精,对病人关爱有加,彰显退役军人本色的同时,更诠释了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时代内涵。(据京江晚报  作者/悦之 孙小培 马彦如)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