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康复妇产:以最小的创伤为患者解除病痛

2022-09-01 11:26

“手术太神奇了,恢复很快,一周后我出院回家,自己爬上了6楼。”近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在科室主任赵松兰的带领下为一位患有巨大子宫肌瘤的患者罗女士(化名)成功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全子宫切除术,得到罗女士的连连称赞。

三个月不来例假竟是因为子宫肌瘤

两个月前,罗女士发现自己有三个月没来例假,考虑到可能已进入更年期,她想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来到一院妇产科,经做B超提示:子宫内膜异常增厚(15mm),子宫增大,子宫后壁肌层增厚,回声呈分布不均的颗粒状,见一个类圆形等回声团,大小约92×77mm。子宫底肌层见一个低回声团,大小约47×35mm,考虑子宫腺肌症并腺肌瘤可能,子宫肌瘤。因子宫内膜增厚明显,子宫内膜回声欠均匀,妇产科门诊医生当即告诉她,需要警惕子宫内膜病变,建议她进一步做宫腔镜有效确诊病情。

经宫腔镜检查,排除了病变,赵松兰建议她尽早手术。

轻松完成大手术获患者点赞

经宫腔镜检查,排除了病变,赵松兰建议她尽早手术。

由于罗女士体形较胖(体重86kg),腹部脂肪较厚,加上她是疤痕性体质,20多年前剖腹产的疤痕仍较明显。赵松兰建议罗女士采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达芬奇机器人的器械很精细,看得更清楚(放大10倍),手术更精准,而且创口小,出血少,患者恢复时间也大大缩短。”

做完宫腔镜手术一个月后,罗女士再次来到妇产科,请求手术。经过多学科会诊后,由赵松兰主刀,为她开展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全子宫切除术+双侧输卵管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十分成功。

“手术太轻松了,只在腹部打了4个指甲大的洞。手术第二天拔了引流管我就正常下床了,基本上没有痛感。”罗女士说,“手术前赵主任给了中肯建议,有问必答。手术后,每天都来看望我,了解身体恢复情况。我对医院的医术和服务都非常满意!”

手术机器人辅助应“妇”自如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是世界先进水平的微创手术平台,综合了开放手术和传统腔镜手术的优点。在手术操作时,外科医生不用手持器械,而是通过信息化操作台,观察立体腔镜的手术画面进行操控。

640

赵松兰

和传统手术相比,机器人可以让医生的手更巧、眼更亮,在狭小的空间内,完成更加精细的操作,让患者术后恢复更快速。非常适用于女性微创外科手术,能够实现精准操作,减轻损伤。

赵松兰介绍,对于肥胖患者来说,传统开腹手术存在手术切口长、创面大、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以及缝合困难等缺点。借助灵活的机械臂,达芬奇机器人可以实现360°全方位操作,而且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和精确性。(据京江晚报)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