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小巨人”蕴含“大能量” “大创新”推动“大作为”

2022-09-05 10:06 来源:金山网

近日,第四批43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公示,在完成认定程序后将正式发布。至此,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

一个国家的经济就像一片森林,既需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这样体量巨大的“参天大树”,也需要有长期专注于某一特定领域、产业链特定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这样的“小树小苗”。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

只有创新的根扎得深,中小企业发展的大树才能枝繁叶茂。要在激烈竞争中争得优势,要在区域发展中抢得主动,需要下好赢得未来的“先手棋”。 我国已公布的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业,超六成企业属于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四基”领域,技术上“专精特新”是它们的主要特征,是我们突破核心技术的技术基础和动力源。

帮助克服“成长的烦恼”,点燃中小企业的创新热情,让他们技术上“一招鲜,吃遍天”,市场上“牌子响,红遍天”。数据显示,此次公示的4300多家企业,民营企业占比84%。显然,数量庞大的民企是培育小巨人企业的沃土。服务好民营企业,培养科技小巨人就能事半功倍。尤其需要对这些企业拉一把、扶一程。挺过去了,就有可能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源源不断的政策“工具箱”,对“小巨人”企业倍加呵护,从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帮助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到财政资金扶持、创新激励,再到“补短板、锻长板、强企业”行动密集展开,通过培育和扶持更多拥有大志气、能搞大创新、支撑大配套、干成大事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让一大批市场“黑马”脱颖而出,更多“小巨人”企业令人眼前一亮。

“小巨人”茁壮成长,映照出经济欣欣向荣、逐浪奔涌的奋进中国。让我们瞄准目标、坚定前行,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小巨人”,然后再由“小”变“大”,进一步成长为“冠军企业”,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澎湃激越的巨大潜能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徐润)

责任编辑:张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