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诗意南山

2022-09-06 10:04 来源:京江晚报

文/雷晓明

镇江的南山,青山连绵,嘉木滴翠,泉流淙淙,其景如诗如画。千百年来,有过多少文人墨客,在此流连忘返,或抒发情感,或寄情山水,或赞颂景色,吟诗赋词,留下赞美南山的佳作。

绵延十三平方公里的南山,以其寺古、花奇、洞幽、鸟鸣而闻名。群山之中分布有大小山头16座。位于黄鹤山下的鹤林寺,俗称古竹林寺,唐、宋年间,盛极一时。唐李涉游此,为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所陶醉,题写了一首流传甚广的著名诗篇:“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鹤林寺的杜鹃花,花艳异常,古时,每逢春天杜鹃花盛开之时,繁花似锦,香飘全城,镇江百姓万人空巷,来此赏景,其风俗历时数百年,民间有“千年杜鹃”之美称。唐代诗人李绅诗云:“鹤栖峰下青莲宇,花发江城世界春。红照日高殷夺火,紫凝霞曙莹销尘。每思载酒悲前事,欲问题诗想旧身。自叹秋风劳物役,白头拘束一闲人。”诗句中,将春天杜鹃花娇艳绽放的景色,描绘得淋漓尽致。

徜徉在南山之中,让人感悟到,南山犹如一座文化山,唐风宋韵,尽在山林间飘逸。唐代诗人许浑,多次来南山游访,深为旖旎的山水风景所折服。有一年的中秋夜晚,皓月当空,他在鹤林寺赋诗云:“待月东林月正圆,广庭无树草无烟。中秋云尽出沧海,半夜露寒当碧天。轮彩渐移金殿外,镜光犹挂玉楼前。莫辞达曙殷勤望,一堕西岩又隔年。”

建于东晋年代的南山竹林寺,古树参天,修竹万竿。唐代诗人刘长卿诗云: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诗句中,将曾经的佛家圣地的兴盛与清秀幽静的竹林景色,刻画得尤为生动。清代汪懋麟,漫游竹林寺时,将所见所闻,在诗句中作了颇富意境的抒发:“润州到处皆幽绝,最爱城南古竹林。无数乱山藏寺小,几多篱径入门深。老松千尺响天籁,疏磬一声来梵音。胜地殷勤数回过,翻怜身世久浮沉。”清代张玉书、王文治、康有为等,也先后在竹林寺留下诸多墨宝。

轻步踏入招隐山,山上树木繁茂,鸟语花香。南朝著名艺术家戴颙,不求仕途,隐于山林竹舍,终日整弦抚琴,聆听黄鹂鸟悦耳动听的鸣叫声,触发创作灵感,所创多部经典乐曲,似天籁之声。更有招隐寺增华阁,南朝著名文学家,梁武帝太子萧统,“不爱皇权爱南山”隐居山中,召集天下名士,潜心编纂整理,所著《昭明文选》三十卷,为我国第一部诗文总集,汇集了梁朝前八百年文学作品之精华,而流芳后世。宋苏轼与友人酒后游招隐寺,诗兴大发,作诗云:“花时腊酒照人光,归路春风洒面凉。刘氏宅边霜竹老,戴公山下野桃香。岩头匹练兼天净,泉底真珠溅客忙。安得道人携笛去,一声吹裂翠崖冈。”将其对古人的怀念与景色的赞美,尽显诗中。

南山西边的回龙岗深山岩壁之上,有座颇为神奇的莲花洞,洞下有一隐于密林的泉井,时称“逆流泉”,也称庆封泉。据史料载,此泉为春秋时,齐国庆封王逃难投奔吴国,其家族群居时所凿,距今已有约2000年。

钟灵毓秀的南山,魅力无限,唐、宋、明、清等历朝历代文人先贤,吟诗赋词,赞颂南山。细细品读古人诗文,让人领略到南山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