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直面异味扰民问题 群企会商共治促整改

2022-09-06 21:57 来源:今日镇江

“我在美林湾住了有十多年了,以前经常闻到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很难闻,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就晚上12点过后会闻到一点,但是比以前好多了。”“今天这场调解会对我们居民来说是个好消息,这个原材料确实是异味根源之一,希望泰克西公司抓紧时间处理,不要拖太久,我们不想再闻到这个味道了。”丁卯街道综合服务大楼四楼会议室里,家住华东泰克西附近的居民代表们正在各抒己见,表达着对华东泰克西整改情况的意见和期望。

9月5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华东泰克西企业长期异味扰民问题”,召集新区环保部门、丁卯街道、企业负责人、附近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等开展异味治理群企会商会,进一步督促并帮助企业尽早彻底完成环境问题整改,为周边居民解决异味困扰。

据了解,华东泰克西位于江苏省镇江经济开发区,地处原丁卯工业园区中心地带,镇大铁路以南,是一家现代化铸造企业,主要产品为轿车及轻型车发动机铸铁缸体。近几年,随着“退二进三”项目的推进,镇大铁路以北原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原工业区变成了居民区。自2018年以来,随着入住居民的增加,反映该区域存在“化工味”“焦糊味”“臭鸡蛋味”“酸味”等异味的投诉逐渐增多。

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几年,为改善异味问题,在生态环境部门的督促下,公司持续更新换代环保设施,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环保经费。

在2019年9月,公司投资1.2亿元实施电炉替代冲天炉项目,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冲天炉使用的焦碳。改造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减少26吨二氧化硫的排放,从根本上消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但由于生产工艺等原因,异味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做深度治理,直至群众满意:“下一步的治理方案将首先从寻求源头替代方案出发,采用环保型的树脂材料,在今年的8月份,我们已经开始在大部分的生产线上来试用,取得了比较乐观的效果;再者就是末端治理,我们准备再投资1500万元上马沸石转轮+RTO装置,两方面措施到位后,异味治理方面在原来减轻70%的基础上,能够再降低80%到90%。”

参加会商会的居民代表们对公司的阶段性治理成果表示认可,希望公司能尽快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异味问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 “华东泰克西企业异味扰民问题”同样牵动着政府部门的心。

镇江新区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局坚持每周两次用监测车对丁卯片区废气进行监测,每个月对华东泰克西的废气排口手动检测两次,并将在线排放的数值对外公示,随时让群众监督。

“企业周围1.5公里范围内有20多个居民小区,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我们将会配合好新区生态应急局,不断按照时间节点去落实它的整治方案。”镇江新区丁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单鹏宇表示,“从取样检测情况来看,排放指标每年都在下降,包括臭味浓度、非甲烷总烃、VOCS等等,我们也会不断组织巡查,一旦有异味情况我们将及时上报、执法检查。”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希望,华东泰克西要坚持真的态度,真排查真整改,要从清洁原料替代到先进未端治理上着手,补漏洞,补短板;丁卯街道政府要坚持聚的合力,发动群众走进企业查异味,要畅通群企和政群沟通渠道,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排查、得到整治;镇江新区政府要坚持实的作风,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问题可追溯,责任可倒查。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市民还可通过有奖举报制度对企业进行监督,举报人可通过镇江市生态环境局网站(http://sthj.zhenjiang.gov.cn/)有奖举报专栏、信函、来访举报;或通过其他途径实名举报。对于经查明属实的举报线索,将给予举报人最低50元、最高1.5万元的奖励。(全媒体记者 单杉 通讯员 李媛)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