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中秋月圆寻诗词

2022-09-09 10:08 来源:镇江日报

□ 陈 赫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清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地上万姓仰头看。”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月圆,但人们唯独把最深的情感给了八月的月圆,称它为“中秋”,并赋予团圆的象征。而中秋的月亮也不负众望,在这一夜格外明亮圆满。吸引历代的文人墨客为她留下数不清的诗篇佳作。

有的写月圆又逢人团圆的喜悦,有的写旅途漫漫,归途受阻的无奈。有的写远离故乡,月圆而人不团圆的惆怅。有的是借景抒情,抒发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这其中不乏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名篇和带有神话色彩的传说。中秋月也在这些经典诗词和美丽传说的映衬下,更加熠熠生辉。

大唐开元盛世的著名宰相张九龄的一首《望月怀远》,视野开阔你,意境深远,情感真挚。被誉为描写中秋月的第一佳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远隔天涯的情人在这一夜,彻夜难眠,嫌灯光太亮,灭掉蜡烛去屋外,月光更亮。想把这皎洁的月光赠给情人又无法邮递,只好回去睡觉以期梦里与情人相会,这无疑是一首怀人的佳作。

“诗圣”杜甫的一首“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则是基调悲伤苍凉。由于诗人为避战乱而远去夔州,在月圆之夜生起对家乡的无限思念。“归心折大刀”借由吴刚砍树的刀折断来突出自己的“归心”。后句又把月亮的亮和清写的恰如其分。不得不说,杜甫的诗随便拿一篇出来都是精品。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白居易的这首《望月有感》,则写与战乱之中,田园荒芜,骨肉分离,在这月圆之夜共同生起相思之情,也可谓是情真意切,令人感慨。“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与张籍并称“张王乐府”的唐代诗人王建的这首望月诗,一句“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也是写尽了月圆之夜无数家庭对亲人的思念。

苏轼写在黄州的那首《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虽然也是中秋之夜,却是写尽孤独凄凉,令人不禁欷歔感叹。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宋代另一位大词人,辛弃疾的《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表面写的都是月光,表达的却是收复中原失地的伟大愿望。这位英勇的将军,一生以收复河山,驱逐鞑虏为己任。奈何朝廷的昏庸使他处处受排挤打压,终生不得志,郁郁寡欢,最终只能归隐山林,抱憾而终。

“闲吟秋景外,万事觉悠悠。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每一首诗词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种情怀。中秋的圆月赋予了文人骚客们诗词话题,诗词又赋予了中秋月更加丰满的内涵,月亮的圆缺还会一直循环下去,吟诵月亮的诗词也会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