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市区建筑工程监理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助推监理单位责任在心担当在行

2022-09-20 06:07

金山网讯 继去年开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违规变更专项整治之后,今年镇江开展了建筑工程监理专项整治。日前,市住建局公布的市区建筑工程第三次监理专项检查情况通报显示,专项整治已推动监理行为有了明显改进。

据市住建局9月16日通报,2022年市区建筑工程第三次监理专项检查共计检查5个项目标段,涉及监理单位5家,得分均在80分以上。其中,二次抽检的两家被通报监理单位没有再上“黑榜”。而市住建局6月发布的市区建筑工程第一次监理专项检查情况通报显示,检查的10个项目标段涉及的10家监理单位中,得分80分以上的项目监理机构为4个;8月发布的第二次监理专项检查情况通报显示,检查的8个项目标段涉及的8家监理单位中,得分80分以上的项目监理机构为3个。

“以往质量监督对施工单位关注较多,对其他参建单位关注较少。”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陈研介绍,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构成建设工程的五方责任主体,从去年开始,质量监督部门转变思路,针对勘察设计单位为满足建设单位不合理要求随意变更设计文件的现象,开展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违规变更专项整治,当年由设计违规变更引发的质量隐患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市质监站统计的有效投诉率同比又下降了33%。

在此基础上,今年镇江开展了建筑工程监理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内容包括监理机构人员配备情况、项目监理机构及监理人员履职情况、监理报告制度执行情况、检测设备工具配备情况、监理企业的市场行为等。专项整治要求,在项目监理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大对监理企业及其项目监理机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对监理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采取通报、扣减信用分等处理措施;涉嫌违法行为的,移交执法机构调查处理,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针对监理单位的独立性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也提出,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有利于监理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

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和政府的形象。质监部门表示,将通过2-3年的持续发力,全面规范参建五方的质量行为,真正落实各方的主体责任,同时质监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理,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工程质量。(方良龙 辛桂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