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国庆假期,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镇江发布《通告》,涉及七方面提醒

2022-09-27 04:36

金山网讯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9月26日,镇江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下简称《通告》),从七个方面提醒市民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尽量减少跨市出行。《通告》提到,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去有本土疫情地区。提倡双休日、国庆假期就地休闲娱乐,进行市域内乡村游、休闲游,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确需离开镇江的,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安全出行。

及时主动报备行程。7日内有疫情风险地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旅居史的来镇返镇人员、省外来镇返镇人员,抵镇前通过“镇江市疫情防控健康申报平台”微信小程序,如实登记申报个人信息。在线报备有困难的,通过电话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抵镇后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故意隐瞒或未及时报备,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积极开展“落地检”。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卡口及服务区等为省外来镇返镇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通过其他途径来镇返镇人员,抵镇后尽快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前,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规范佩戴口罩。社区、单位、住宿场所等要做好督促工作。省外来镇返镇人员抵镇后3天内需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两次间隔需大于24小时。

规范进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重点人群要自觉按照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对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重点人员,将在“苏康码”界面进行弹窗提醒,仍未进行检测者“苏康码”将有可能会被赋黄码。

严格查验核酸证明。对乘坐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旅客,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入住宾馆酒店、进入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人员,需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养老、儿童福利等民政机构探访人员,外省来镇返镇的建筑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人员等,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国庆假期及前后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对经评估确需举办,要从严审批,尽量缩小规模和线上举办,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现场测温、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举办全国性会议和活动,或2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的,举办单位须提前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通告》提醒,广大市民要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自觉遵守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文明用餐、咳嗽礼仪、清洁消毒、保持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防疫行为准则,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魏健萱 杨泠)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