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党建引领“家门口” 为民服务“谏”实效

谏壁街道推动党的组织和优质资源进农村、进网格、入楼栋……

2022-10-02 06:23

金山网讯 “阿姨,外卖到了,现在诈骗手段越来越多,遇到免费领东西、中奖等宣传,千万要小心啊……”近日,京口区谏壁街道西街社区外卖小哥、骑手先锋志愿者蔡宝玉一边将外卖递到居民孙阿姨手中,一边向她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常识。

党委、政府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成为流动的志愿者……在谏壁街道,“双向奔赴”“互动反馈”已成为一道风景。谏壁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国强介绍:“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将基层党组织体系、优质资源、先锋价值汇聚在‘家门口’,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基层治理精细化。街道已多点连片设立‘小哥驿站’14处,开展‘三心’暑托班、打造中储粮司机之家,让‘两新’群体感受社会温暖。结合‘小哥’服务半径,街道组建了‘骑手先锋志愿队’。志愿者以‘随手拍’直报线索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在给居民送餐的同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他们已成为流动的‘铁脚板’,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记者采访获悉,谏壁街道将组织体系延伸到“家门口”,健全完善“1+9+N”组织链条,即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9个社区(村)整合党建、政务、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等各类资源,推动党的组织和优质资源进农村、进网格、入楼栋、全覆盖,让百姓感受“家门口”的幸福。

近期,一批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出现在谏壁街道工人村道路两侧。工人村路灯老化破损、分布不均,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片区老年人较多,存在安全隐患。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强在走访时听到群众反映,便下决心解决这件居民“身边事”。他联合辖区内老党员、网格员多方面建言献策、多渠道争取资金,走街串巷、现场勘查,最终更换了10盏太阳能路灯、优化了8盏路灯,让居民夜间出行无忧。

此外,街道所辖各社区(村)实施“书记项目”,办理百姓“家门口”的实事。今年,雩山村对老鼠山河李赵段进行小微水体整治,在满足农村水利灌溉的同时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便民的治理效果。雩山村党总支书记邱树泉介绍说:“村‘两委’通过协调周边企业筹集资金,共同推动雩山路水泥厂段亮化工程,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月湖社区开展了一草圩废弃河塘清淤行动,集中种植莲藕,既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居民纪剑云说:“以前家门口的河塘又臭又脏,现在,我们一出门就可以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与之相呼应的是一草圩广场文化大舞台经常有文化演出,我们常去看。”

贺国强告诉记者:“谏壁街道已将资源整合在‘家门口’,实现了建设标准化;深度融合在‘家门口’,实现了服务精准化;村(居)民自治在‘家门口’,实现了治理精细化。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持续发挥‘家门口’党建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王雪 林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