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学史忆峥嵘 激扬青春志

江苏省镇江中学“政史融合”探索教学新模式

2022-10-02 11:23

金山网讯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自江苏省镇江中学“基于民族精神培育的政史学科融合课程基地”成功入选2021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以来,项目组致力于课程体系建设的有序推进,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以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特质和努力追寻“中国梦”的新时代有为青年为目标,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并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探索教学新模式。

校外实践课程——丰富多彩

学党史、明志向。9月18日,在这个中国人不能忘却的特殊日子里,项目组组织了高一、高二年级的部分同学分别开展了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35

在项目组主持人周照正,以及徐丽蓉、王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高一年级部分同学走进镇江图书馆开展“学百年党史,展青春风貌”的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39

活动中,学生们聆听了镇江市图书馆馆长褚正东对镇江市图书馆馆情的介绍。随后,镇江市委党校张玉枚教授给同学们开设了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张教授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艰辛历程,使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43

为了近距离感受书籍的魅力,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文献书库。通过观摩古籍文献、借阅政史书籍,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书籍在传承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感叹中国文化的悠久厚重。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46

作为镇江子民,家乡的历史是怎样的?在这片热土上,发生过哪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在家乡革命和建设中涌现出了哪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杰出榜样?我们青年学生可以从中汲取怎样的奋进力量?带着这些问题,高二年级的部分同学在项目组马晓云、郭雨婷两位老师的带队下,走进镇江方志馆、中共镇江地方史馆,开展“爱家乡,明职责”的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50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从“建置沿革”、“山水名胜”、“物阜民丰”、“人文荟萃”到“教卫文体”、“民俗风情”、“方志鉴赏”,先后参观了镇江方志馆7个专题展厅,了解了镇江从西周至今3000多年的建置历史。二楼的中共镇江地方史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全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镇江地区的革命史、建设史和发展史。在红色书屋中,学生们翻阅了镇江地方志集和一些党史书籍,进一步加深了对家乡史和党史的理解。

穿梭于历史的长廊,同学们见证着镇江的历史发展,更震撼于无数英雄为了镇江的发展和镇江人民的幸福而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精神。

校内双师课程——别开生面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54

走进镇江市图书馆的活动激发了高一(3)班同学对中国历史探索的浓厚兴趣,更激起了他们作为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由此,项目组徐丽蓉、王勇两位老师开设了题为“忆五四风云,明青春使命”的政史融合课。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857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900

参与活动的学生课前从镇江市图书馆借阅了很多相关的历史资料书籍。课堂中,学生们展示了自编自演的名为《觉醒》的历史情景剧。情景剧分为“北大校园、游行示威、学生被捕、释放学生“四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904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907

通过生动形象的演绎,所有同学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那个救亡图存的大时代中青春的力量。随后,学生分三个小组从五四运动的背景、任务、影响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成果的展示汇报,从历史的海洋中汲取五四青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02111922

最后,王勇老师结合历史与现实设置了开放性讨论的题目:新时代的我们应当如何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光芒?在同学们激烈讨论和积极表达中,大家认识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应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政史融合课程中的多样活动,既是党史课也是思政课,既有开放性也有包容性,既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也使同学们深受洗礼,更坚定了努力学习、心怀使命、为国担当的志向。(张雪 高国新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