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刁敏龙:凭栏观鸟待日斜

2022-10-20 09:58 来源:京江晚报

刁敏龙展示鸟类摄影作品 竺捷 摄

刁敏龙展示鸟类摄影作品 竺捷 摄

记者 竺捷

刁敏龙是镇江观鸟会成员,他们有一个很早建立的QQ群,大家都是鸟类爱好者,群里最重要的活动是观鸟。又称赏鸟,指不影响野生鸟类生活的前提下,在自然环境中利用望远镜、观鸟镜等设备的一种观察活动。

不过此观察更强调辨识、记录、整理,它类似于户外活动的子板块或升级版。作为一种爱好和户外休闲运动,观鸟近年来在镇江得到了一定发展。“鸟人”(观鸟爱好者的统称)手持望远镜或单反相机加超长焦镜头,身穿带有一定伪装功能的观鸟服,行走在公园或郊外,静静聆听鸟鸣,寻找鸟儿的踪迹和身影,拍摄或记录见到的鸟……某种程度上,这一切很像行为艺术家的动作举止,不过焦点尽在鸟类这一大自然的精灵身上。

毋庸置疑,很多“鸟人”都是由户外活动爱好者发展而来,也包括刁敏龙。无论是健步走、徒步旅行,抑或骑行、露营,还是爬山、登山,或者桨板、皮划艇、独木舟,皆难不倒他。这些活动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给了刁敏龙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和感悟。当然,更重要的是他在这些活动中,发现了自己最喜欢与鸟类打交道。

镇江到底有多少种鸟?据官方资料统计,镇江市共发现鸟类15目55科24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属国家二级保护的有水雉、震旦鸦雀、画眉、小天鹅、鸳鸯、凤头鹰、红隼等46种。如果以刁敏龙的摄影镜头为限,他至少在镇江拍过近百种鸟,这已经是十分惊人的数字了。他把这些照片拿给记者看,每一张都美轮美奂,让人惊叹这个世界的美与和谐。

2020年的最后一天,被誉为鸟类“活化石”的白鹤“吉吉”一家三口,现身于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刁敏龙和同伴吴东接到我国鸟类保护专家周海翔教授发布的网络求助后,背着沉重的专业设备,冒着零下10℃低温,在7天时间内时而深入焦北滩腹地,时而爬到附近建筑物楼顶,时而乘坐快艇开进芦苇荡,通过各种方法搜寻目标,守护着白鹤一家在镇江的平安,此举受到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的好评。从中能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观鸟爱好者以其强迫症患者般的投入和对观察记录的一丝不苟而著称,原来这些记录的交流只是自发进行,但很快便与科学研究有了交集,发展到现在已成为野生鸟类学研究的一个巨大数据库。

再过段时间就要入冬了,这是城市观鸟的好时候。目前镇江已出现了南山、金山湖、焦北滩、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句容茅山瓦屋山和丹阳庄湖湿地六大观鸟地点,这得益于近年来镇江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使不少地方成为鸟类迁徙的“驿站”和野生动物的家园,也为市民观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刁敏龙的装备是尼康810相机搭配600毫米长焦镜头,他曾在京江路北的芦苇滩拍过震旦鸦雀,此鸟的正脸有点像熊猫,在芦苇中觅食,飞行功能退化,因此看上去笨拙呆萌,以前曾有报道称数量很少,但在本地似乎有固定种群,因此一出现就会受到媒体的关注……

一般来说,拍鸟可采取蹲守或寻觅两种方式,都是尽可能靠近目标的方法。有的鸟警觉性相当高,你多看它两眼就会飞走,更不用说接近了,但是拍鸟的乐趣也许就在这里。如果能拍到一种不常见的鸟,那便是不期而遇的惊喜了。自然,刁敏龙拍的鸟更多是不太知名的,现在他往往考虑鸟背后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它是候鸟吗?为什么会来镇江?它的生活习性如何?这应该也算一种推己及人的无言守候吧!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