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乡村书场

2022-10-21 10:18 来源:京江晚报

旧式书场

旧式书场

原乡村书场的位置 图:孙建远 提供

原乡村书场的位置 图:孙建远 提供

文/孙建远

以前的家乡老街上有个三间门面的茶馆,因为茶客少,老板就请了个说书的,下午、晚上各两场,说书的收书钱,老板收茶钱,场场满座,还有不少站客。当年,我们几个学生放学后,常常不会老老实实地立即回家,而是把书包往茶馆门外靠墙一放,悄悄地溜过去,站在靠门的南墙下去“蹭听”。

这说书的四十多岁,是个大胖子,姓田,人们都叫他田胖子。茶馆北边山墙一边搭了个小台子,上放一桌、一椅,桌上一折扇、一惊堂木。田胖子说的是评书,全靠一张嘴,用今天演艺界的话讲,就是“表演艺术家”了。他不光说,还用脸上的表情,乃至整个形体动作来表演,特别是那两只手更绝。比如说某位英雄一个箭步上了房顶,他就将两手在书案上交错地拍两下,左手托起,右手手指并拢向左手心插去,再“哧”一声,你就真如听到见到一条汉子上屋了。再如说某人发怒,“哇呀呀”一声喊,他就两手上下撑起,作舞台上的“起舞”状。他说到岳飞枪挑小梁王时,那手中的扇子简直就是岳飞手中的枪,左戳右刺,连说带做,十分真切。

田胖子能说的书很多:《说岳全传》《杨家将》《薛仁贵征东》《罗通扫北》《七侠五义》《济公传》《施公案》《彭公案》《小八义》《三门街》《永庆升平》等等,他都说过。据说他说书无师自通,他上午看了书,下午就能说,另外他加“楔子”的本事特大,一点儿细情小节能给你编出一大堆来,而且合情合理,合乎世态人情,其实他说的这些书,有不少我们都从租书店里租来看过,我们来听他说书,就是听他加的那些“楔子”的。一些老听书的,对书中的故事也很了解,他们听得那么上瘾,说穿了也是来听田胖子加的那些有声有色的“楔子”。

田胖子说书能把书拉得老长,一本《七侠五义》,在他嘴里不知道要说多少天呢!今日收场是:明日捉拿采花贼;明天收场又是:且看明天来捉拿采花贼。当年说书每一场结束都要设下扣子,正在节骨眼上,忽然飞来一刀,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时田胖子就端着一个圆盘下来收书钱了。我们也就挪步往门外溜了,这时田胖子总要仰着笑脸朝我们喊:“小朋友!不要走啊!有钱帮钱场,没钱帮个人场啊!”他这么一说我们就更不好意思了,溜也不是,不溜也不是。

星期天和晚上我们常去听田胖子的全场书。在正书没有开讲以前,他都先说个小段,等客人齐了再说正书。这小段就类似“单口相声”,都是说的笑话。当时我真佩服他见多识广,知识渊博,后来我才知道他说的大都是《笑林广记》上的故事,不过他加了很多“楔子”。他有时也讲社会见闻,大都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他以前在上海混过,我们都以为讲的是他当年在上海的所见所闻,不然怎么能讲得这么生动、具体啊!直到以后我看了一本叫《上海黑幕一千种》的书,才发现他讲的大都是那上面的故事。他现趸现卖(而且是加了工)的本事,至今仍让我十分佩服。

晚上的书场,听众们常常不让田胖子按时下场,他刚说完:“要知后事如何,请明晚再来。”下面立即就叫“打转!打转!”“打转”就是再续一回书。此时,田胖子说了一下午,又说了一晚上,嗓音已有些沙哑了,可听众不散,个个都高喊“打转!”盛情难却,只好再接着说了。这一场书不用他说完下来收钱,早就有领头喊“打转”的好事者把钱收好送到他面前了。

现在有球迷、歌迷,我们当时对田胖子说书也真迷到家了。不光在茶馆里听书时入迷,在生活中也入迷,什么“折箭为盟”、“义结金兰”啊,我们都学书上的英雄搞过,平时耍玩打闹,也学着书中的人物,模仿田胖子的动作。一个小石子甩过去,就手背搭着手一拍,喊一声“照镖!”跳上断墙也学大侠“一个箭步”。有时就自己走在大街上,也情不自禁地学田胖子两手一撑,喊一声“哇、哟、哟”。后来我也经常听名人说书,现在更有电视书场可以天天听,但我总觉得没有那时听田胖子说书那么够味,那么过瘾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