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翻阅镇江

陈景福与萧楚女的革命交往

——兼记陈景福烈士在镇江的活动

2022-10-28 14:29 来源:镇江日报

萧楚女写给陈景福的明信片

萧楚女写给陈景福的明信片

□ 孟宪威

1924年11月2日,镇江省立第六中学体育教师陈景福愤懑于时政的腐败和不平的现实,奋笔疾书,给身在上海的好友萧楚女写了一封书信,倾诉自己的苦闷。

陈景福,号震寰,江苏常熟人。1920年毕业于上海东亚体育学校。1921年秋,赴安徽宣城省立第四师范任体育教员,由此结识同在此处任教的革命先驱者恽代英和萧楚女。萧楚女在讲授国文课时,借古论今,经常向学生宣传“中国只有革命,才能富强起来”的道理。由于他学识渊博,讲课生动,在学生中享有极高的威信。陈景福对萧楚女十分钦佩,志同道合,遂成莫逆。他与萧楚女等人一起,发动学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抵制日货运动,并支持学生与反动学监进行斗争。后遭到安徽反动当局下令逮捕,萧楚女离开宣城,陈景福也随后离去。

1922年秋,陈景福前往重庆,担任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事务主任,并兼重庆县立联合中学卫生部主任及体育教员。在重庆联合中学,他再度与萧楚女共事,并在其带领下,将重庆联合中学作为宣传革命思想的阵地。1922年11月,为解决失业失学青年的就读问题,陈景福协助萧楚女开办以“选士育才”为宗旨的重庆公学,公学学生免费入学,教师们自愿不拿薪俸。后来重庆公学被反动当局视为异端,最终遭到解散。此后,陈景福先后在万县省立第四师范及四川第二女子师范与萧楚女共事。在此期间,陈景福由萧楚女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受到反动势力的迫害,陈景福于1924年春离川返苏。同年下半年,由原重庆联合中学同事、镇江省立第六中学训育主任杨效春介绍,受聘于镇江省立第六中学任体育部主任。

初到镇江的陈景福人生地疏,再加上自身的遭遇,他一方面郁闷于现状,一方面急欲施展个人抱负,在给萧楚女的信中,他对自己的革命引路人直抒胸臆,诉说自己“很想丢此无味之事,寻一较有益于社会的事做”,要求投身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挽救国家的危局。

此时的萧楚女公开身份是重庆《新蜀报》主笔,而在党内,他的任务是协助恽代英编辑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并已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特派员一职,即将赴川渝领导和整顿地方青年团组织。收到陈景福11月2日来信后,百忙之中的萧楚女很快于11月9日予以复信,复信用明信片写成,工整的毛笔字写满两面,足见他对回信的重视与认真。信中,萧楚女对社会状况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社会的不平“根本由于外国资本的压迫”“要除绅董,根本要消灭军阀;要除军阀,……根本要打倒外国资本势力。”萧楚女并向陈景福指明了宣传和发动群众的步骤和方法, 至于如何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建议陈景福订阅《中国青年》,学习开展工作的方法。全信情真意切、循循善诱,展现了萧楚女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家精辟的见解以及对陈景福殷切的期望。

1980年10月,萧楚女致陈景福的这张明信片被陈景福之子陈大平在整理家中旧物时发现。这件湮没50多年的珍贵革命历史文物方为世人所悉,成为萧、陈两位烈士革命交往的历史见证,也成为教育后人的生动教材。

萧楚女的复信给陈景福以极大的鼓舞,也使他明确了斗争的方向。陈景福立即动身去上海找组织研究组建国民党的事宜,同时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1924年底,陈景福联系杨植之、陈斯白、柳健和黄始鸿等人,建立中国国民党镇江小组,并于次年5月组建镇江第一个国民党区分部。

与此同时,陈景福注重在青年中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成立小图书室,买来《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杂志,鼓励青年阅读。并进而把进步青年组织起来,于1925年6月初成立“青年励进会”。1925年秋,上级团组织派中共党员曹壮父到镇江,筹建共青团组织。在陈景福的联络下,以镇江省立第九师范学生为骨干,成立镇江共青团特别支部。支部与上级联系事宜仍由陈景福负责。

1925年3月至1926年5月间,陈景福在镇江曾7次向团中央写信作书面报告。信中多次表示:“景福自与兄认识后,无日无时不以兄之言,做吾之工作指导者。”“一息尚存,吾决不愿为革命之落伍者。”……表达了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革命到底的坚强决心。同时,他始终惦念着远方的萧楚女,数番提请团中央向萧楚女转致问候或打听萧的下落。在1926年3月5日的报告中,陈景福在末尾写道:“楚女往广州办刊物,不知他的通信处何在?请见告,即请。”牵挂之情,文字间跃然可见。

1926年6月萧楚女到达广州。到广州时,正逢由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讲习所开学不久,而萧楚女即在该所代理教务主任工作。陈景福随即进入第六届农民讲习所学习。

1926年底,陈景福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四军政治部组织科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随着形势的日益紧张,陈景福被迫离开部队,回到家乡常熟,并失去了与党组织的联系。

1929年初,陈景福应好友陈斯白之召,再次来到镇江。先后担任镇江县第一区党部执行委员,县党部递补执行委员、执行委员。陈景福开始仅是应付差事,到后来干脆很少去上班。1930年1月,国民党江苏省党务整理委员会以“迹近反动,久离职守”为由,将他撤职。此后,陈景福辗转于镇江的省会救济院游民习艺所、体育场、中心民校等处工作。1935年12月,常熟一批进步青年因组织读书会及参加学生论坛社被捕,被押往镇江监狱监禁。陈景福多方设法营救他们,并亲自作保,将被捕青年保释出狱。

1937年春,中日关系日趋紧张。国民党江苏省政府通令各县成立民众训练委员会和壮丁训练总队,陈景福担任专职的镇江壮丁训练总队队副,并兼任第一区(即城区)民众学校校长和壮丁训练大队副,具体负责壮丁训练工作。陈景福在民众学校上课时,总是反复围绕着“国难当头,奋身护国”的宗旨慷慨陈词,而军训时则认真操练,一丝不苟。

“八·一三”淞沪抗战开始后,镇江壮丁训练总队负责构筑了许多防御工事、简易防空壕等;根据前方战事的需要,派遣民工夫役支援前线;参与接待过境抗战部队、接运伤病兵员、维持社会秩序、查防汉奸,为地方抗战作出了很大贡献。而陈景福于其中的训练之功实不可没。

1937年12月,陈景福回到家乡组织抗日武装,后编入党领导的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二路第三支队,他本人出任第二路副司令员。1939年10月,江南抗日义勇军主力西撤扬中,陈景福留在地方坚持斗争。1941年秋,日伪对苏常太地区进行大规模清乡,陈景福不幸落入敌手,惨遭杀害,时年46岁。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