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滨江风光带完成提升改造

增设健身娱乐设施满足“一老一小”需求

2022-10-28 05:47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修整草坪,移植树木,修复石护栏,增设健身娱乐设施……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市区滨江风光带提升改造工程日前完工,在提升景观品质的同时,满足了市民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健身娱乐需求。位于苗家湾路与京旺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也已同步建成。

整理后的风光带更加通透

整理后的风光带更加通透

10月27日上午,雨后的滨江风光带空气清新,草木凝露。走在林间小道上,两侧绿地新植的麦冬一片碧绿,修整后的树木或绿竹姿态挺拔,透过树木远眺,江面云雾升腾,屹立长江中的焦山宛若仙境。

“滨江风光带全长2700米,西起北固山,东至焦山,北临长江,整个绿地面积约33.5公顷。”市住建局园林绿化处副处长杨秋玉说,滨江风光带2011年建成后,成为镇江重要的城市景观带,既服务镇江市民,也是外地游客游览观光胜地。近年来随着周边小区陆续建成,前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滨江风光带内的园林设施、小品、绿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影响着城市形象。

结合今年我省实施“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市住建局6月开始对滨江风光带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共修复绿地2.52万平方米,其中栽植麦冬1.9万平方米、草坪5000平方米、色块1200平方米;修复铺装800平方米,油漆出新2000平方米,清理栏杆3000米,修复木栈道600平方米,安装悬浮地板800平方米,修复廊架、景观幕厅和玻璃木廊架4座,极大提升了景观效果。

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健身器材 方良龙 摄

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健身器材

为更好地落实“公园+体育”改造,市住建局多次与市体育局对接,积极梳理、增设体育健身活动设施及场地,为市民增加户外健身活动空间。

记者看到,东段的风帆广场上,近百市民随着音乐欢快地跳着广场舞。东侧乒乓球台前,一对老人挥拍对攻。西侧多位市民正在新装的一排健身器材上健身。而一旁的滑滑梯、儿童户外转椅等娱乐设施则成为小朋友们的最爱。“现在这里新安装了健身器材,早晚到这里看看江景、锻炼锻炼,感觉非常方便。”正在健身的中南世纪城小区居民顾阿姨开心地表示。

此次还对与滨江风光带相接的江洲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全长829米的江洲路原人行道铺装宽度仅1.5米,其中树池宽度为0.9米,两侧乔灌木枝条影响市民通行。此次提升改造将西侧人行道铺装扩大至2.5米,东侧行道树向东移到边侧绿地,共新增铺装973平方米,补植香樟138株,修复绿地5000平方米,方便市民通行的同时,增加景观的通透性和观赏性。

位于苗家湾路与京旺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原为市民开辟的“菜地”。2020年5月,京口区健康路街道石马湾社区与市绿化管理站联系,将菜地铲除,改造成带状绿地。此次提升改造,铺装压印地坪、悬浮地板、无障碍坡道306平方米,改建花池式绿地400平方米,补植早樱、榉树等观花观叶树种,新增坐凳4个,一组体育健身器材将于下月安装到位。(图/文 记者 方良龙)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