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供水开展实战演练

筑牢小区二次供水泵房安全防线

2022-10-31 06:20

金山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小区二次供水泵房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和专业水平,提升泵房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及防洪防汛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连日来,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镇江倚山雅筑小区及沃得雅苑泵房,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及防洪防汛(淹水事故)应急演练。

在倚山雅筑小区开展的是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小区二次供水泵房水箱清洗作业,两名作业人员在作业前未按规定进行气体浓度检测,作业时未穿戴个人防护器具,作业过程中一名作业人员在水箱内因缺氧突发昏迷!

“事故”发生后,另一名作业人员立即中断作业,撤离水箱,监护人员立即汇报,并拨打120。泵站管理中心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携带应急救援器具赶赴现场。救援组现场了解情况后,在对水箱内持续通风及气体浓度检测合格后,穿戴个人防护器具,进入水箱营救被困昏迷人员。人员救出后,医疗救护组现场对昏迷人员进行先期医疗救护。

在沃得雅苑小区开展的是防洪防汛(淹水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受台风强降雨影响,因沃得雅苑小区二次供水泵房为地下室泵房,地势低洼,降雨后积水严重、排涝不畅,发生雨水倒灌,致使二次供水泵房被淹,小区供水系统停止工作。

巡检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汇报。泵站管理中心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到现场确认情况及应急处置。应急小组到达现场后立即在泵房门口采用防汛沙包堵水,配合排水部门开展泵房周边排涝工作;联系公司调度室,对周边阀门进行调整;在外部水位下降后,抢险救援组查看泵房内是否存在漏电等异常情况。根据积水情况,使用移动潜水泵进行排水,根据设备损坏情况,使用应急电柜进行保障供水;应急处置完毕后,对泵房环境进行打扫清洁,并进行消杀工作。

评估人员表示,通过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镇江供水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经验和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按照演练计划加强对应急人员培训,确保一旦遇到类似突发事件,能按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迅速开展应急响应工作,保障供水安全。(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