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市一院为肥胖人士量身定制“缩胃”减肥

术后两个月成功减重35公斤

2022-11-03 04:44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更重要的是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的发病风险。2个月前,市民小王(化名)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减重效果十分喜人,术后2个月他就成功减重达35公斤。

27岁的市民小王身高1.85米,体重160公斤,他尝试过节食、运动、药物减肥,参加过减肥训练营等,却都以失败告终。“做糖耐量实验后,感觉可能会得糖尿病,但是平常又控制不住嘴,特别容易饿。”小王说,肥胖可能和上初中时喜欢上碳酸饮料、奶茶等有一定的关系,加上平常管不住嘴,总感觉特别饿。

为了健康考虑,今年年初,小王来到市一院普外科寻求帮助。普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陈志红医师团队认真评估了小王的身体情况后,为他“量身定制”最佳减重代谢手术方案,实施了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

陈志红介绍,“缩胃”减肥手术学名是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手术原理是减小胃体积,从根源上限制食物摄入,减少胃饥饿素的分泌。另外,减重手术后肠道内环境的改变与术后体重下降、血糖改善以及糖尿病缓解有着密切关系。

减重代谢手术不仅创口小恢复快,更为神奇的是原来小王的重度脂肪肝现在没有了,血糖也恢复正常了。他说,“原来我一次能吃两碗面条,饺子能吃一大盘。现在面条吃一两就已经觉得撑了,饺子大概只要吃6个。”

对于严重肥胖人士,即BMI大于32.5kg/m2,或者大于27.5kg/m2但伴有严重的代谢综合征的肥胖人士来说,减重代谢手术是获得长期而且稳定减重效果的有效手段。通常情况下,普外科医生会联合内分泌科、营养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的专家,根据每位肥胖患者的不同病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制定麻醉和手术方案。陈志红说,目前腹腔镜缩胃手术主要用于减重和Ⅱ型糖尿病的治疗,该项手术技术比较成熟,一般两三天患者就可以出院。

任何手术都有并发症风险,据统计,“缩胃”手术的风险、创伤程度和阑尾手术差不多。当然,越胖的患者手术风险越大,因其基础疾病多,风险自然也就越大。

在治疗病理性肥胖的同时,术后的全程管理和指导也很重要。陈志红提醒,“缩胃”减肥手术后,想要维持健康的体重,一定要保持规律合理的饮食,同时配合积极的运动,定期随访。(悦之 朱研 马彦如)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