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票证时代

2022-11-18 14:55 来源:镇江日报

8166b3e3-f611-468d-a59e-06591e5e621a

□ 余 峰

不久前的一天在家整理抽屉时,无意间在一本老式笔记本里发现了几张计划经济年代使用的粮票,其中有全国粮票、江苏省粮票,面值有伍市斤、叁市斤、贰市斤和壹市斤。看着这几张已泛黄的粮票,勾起了我对几十年前票证时代的回忆。

票证对于上世纪70年代前的人来说一定不陌生,因为在他们那个年代,人人都要和票证打交道,它关系到每家每户吃穿用等基本的生活。票证时代,人们吃穿用等商品供应严重不足,为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发放粮票、布票、煤票等各种票证,凭票购买商品。票证时代,票证就是“通行证”,没有票证,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票证,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记得上世纪70年代,我早晨到街上小食店吃一碗阳春面,要一毛钱三两粮票。那时人们到外地去随身都要带上点粮票,否则连饭也吃不上。我的岳父当年在一家企业跑供销,经常出差到外地去,为了节约钱和粮票,常常是把家里的饭菜带着路上吃,舍不得在外面买。

当下已没有人再穿打补丁的衣服了,那时为了节省布票,我们的父辈们都穿过打补丁的衣服,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的四年中学生活都是穿着亲戚送的黄军装度过的,黄军装质量好且不容易穿坏。现在有些帅哥美女还故意将衣服弄个洞,彰显自己的时尚品位,像我这种有用布票经历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票证时代没有煤气,更没有天然气,家家户户烧水做饭全靠烧煤,那时人们叫蜂窝煤,就是把煤炭加工成煤球状,一个孔一个孔像蜂窝一样。人们要买煤就要到专门的煤店去凭票购买,有专门的人送到家里。那时有的人家为了节省开支,会把煤买回家自己加工,做成蜂窝煤,但人比较辛苦,做蜂窝煤完全是个体力活。如今煤炉早已退出了百姓家庭,人们普遍用上了天然气,既清洁又环保。

上世纪70年代,年轻人结婚流行购买“三转一响”,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购买这些商品都要凭票购买,没有票根本买不到。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粮食市场放开,粮食像其他商品一样可以自由买卖,随着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人们再也不用为吃粮发愁了。1993年我国宣布了票证时代的终结,票证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票证时代是一个难忘的时代,它见证了那个年代人们的艰苦岁月,也承载了人们的一段特殊时代记忆;它见证了那个年代人们无法抹去的辛酸过往,也深深烙进了人们的记忆深处。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