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关于优化调整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2-11-20 20:54 来源:镇江发布

关于优化调整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频发、面广”的特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好国家、省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现就优化调整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提前主动报备行程。请近期有高、低风险区旅居史、解除入境隔离后的来(返)镇人员,以及省外来(返)镇人员,提前通过“镇江市疫情防控健康申报平台”登记信息。在线报备有困难的,通过电话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抵镇后配合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点击查看报备方式和报备电话)。

扫描上方二维码

扫描上方二维码 完成来(返)镇人员信息申报

二、加强风险区外溢人员管理。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或经综合研判需关注的重点涉疫地区外溢人员落实“7天居家隔离”。对低风险区外溢人员3天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期间倡导做到“四个不得”(不得组织或参加线下会议,不得从事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得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参加聚餐、婚礼等聚集性活动,下同)。

三、加强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所有省外来(返)镇人员须在抵镇后尽快完成1次核酸“落地检”,后续做好“3天3检”,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尽量居家,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来(返)镇人员抵镇时须在火车站出口、高速公路出口等场所主动扫码登记来源地和目的地,凭核酸采样码(扫码登记后自动生成)进行1次核酸“落地检”(全市各火车站出口、高速公路出口为跨省流动人员提供免费落地检服务);通过其他途径来(返)镇人员,抵镇后尽快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场所以及旅游景区要严格履行查验责任,督促省外来(返)镇人员规范落实“落地检”和后续“3天3检”,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对未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人员,通过短信提醒的同时,在“苏康码”界面通过弹窗进行提醒。

核酸采样点查询二维码

核酸采样点查询二维码

四、加强重点地区车辆及司乘人员管理。加强高速公路“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应用,安排专人严格查验来自涉疫地区车辆的司乘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落细“落地检”措施。对来自重点涉疫地区的货车司机采取“即查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模式,确保点对点运输、闭环管理。

五、规范落实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管理。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苏康码”赋黄码管理,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做到“四个不得”。第1、3、5天到“黄码采样点”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同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黄码人员专用采样点查询二维码

黄码人员专用采样点查询二维码

六、严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尽量满足单人单套单独居住条件。居家隔离期间,严禁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人员外出,拒绝一切探访,由社区组织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七、优化调整核酸检测及证明查验机制。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须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跨省长途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交通运输单位、宾馆酒店和旅游景区等对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生本土疫情时,实施一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警戒式核酸筛查,低风险区居民离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八、优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将场所码(镇江通行码)张贴于入口醒目位置,并安排专人负责督促进入人员扫码登记信息,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落实不到位的不得开放或营业。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防控要求,并严格控制瞬时流量。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要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所在市、区有本土疫情且阳性病例有社会面活动轨迹要实行封闭管理。

九、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接种疫苗但未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的市民,间隔期满后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或加强针接种,增强免疫效力。

十、强化个人防控意识。请广大市民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非必要不前往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地区,自觉遵守防疫有关要求。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询各地风险等级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询各地风险等级

十一、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广大市民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及时主动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严控人员聚集,做好健康监测;各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以上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及防控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镇江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

2022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