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零碳矿山”同样能蝶变“金山银山” 句容台泥引领中国水泥业现代化的数字矿山建设

2022-11-23 21:33 来源:今日镇江

近日,台泥无人驾驶纯电动矿车在台泥句容厂矿区正式发车。标志着台泥句容厂矿区率先实现无人驾驶纯电动矿车全矿区覆盖,成为引领中国水泥业现代化数字矿山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

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巍告诉记者,此次14辆量身定制的无人驾驶纯电动矿车投入使用后,公司原先使用的燃油矿卡已被无人驾驶纯电动矿车全面替代。

刘巍坦言,无人驾驶纯电矿车的使用,既实现了企业绿色发展,也降低了成本,可谓是一举两得。根据估算,此项升级每年可节约柴油805吨,按1吨柴油排放3.13吨二氧化碳计,年减碳量约为1800余吨,相当于15万棵树的年吸碳量。同时,与燃油矿卡相比,人工费用和维保费用也将大幅降低,“以动力成本为例,光是在柴油方面,每年就能节约成本300万元左右。”

台泥无人驾驶纯电动矿车正式发车,不仅预示着句容台泥踏上了矿山绿色发展的快车道,“新能源电动矿卡配合无人化改造”也为中国矿山绿色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转型探索了新的方向。

基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起的互信互利,加上看到了“新能源电动矿卡配合无人化改造”在推动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舞台的广阔前景,台泥、迪迈科技和希迪智驾三方还签署了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宣告在未来,将共同投入资源在海内外推广基于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的“数字矿山+全矿区无人驾驶新能源矿车运输”的智能化系统。

在打造“零碳矿山”的过程中,句容台泥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为主线,加大碳减排力度,全面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实现节能减排与降本增效双管齐下。

“我们将在已形成的永久边坡上铺满光伏板,利用太阳能实现光伏发电。” 刘巍表示,台泥集团还将在句容厂国家级绿色矿山同步部署光伏和储能项目,打造旗下首个“零碳矿山”示范基地。

据了解,台泥句容厂规划利用矿山北侧已形成的永久边坡及原排土场,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配套建设7.33兆瓦光伏及2兆瓦时电池建置量的储能设备。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达727.15万度,可以完全满足矿山年用电需求,等同于年减碳4225吨。“光伏储能项目建成,将实现矿山用电全覆盖,每年也能节省约300万元的开支。”刘巍告诉记者,“零碳矿山”的打造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

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肩负着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社会责任,句容台泥积极在矿山周围开展绿化升级改造。“我们通过复垦绿化,希望达到碳排放与碳吸收的一个平衡,从而实现绿色发展。”刘巍表示,企业将以打造“零碳矿山”为契机,锚定“双碳”目标,共赢绿色未来。(全媒体记者 单杉 通讯员 杨文荟)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