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信息公示让住宅质量“看得见”

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压实参建各方责任

2022-12-02 05:14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房子是谁建的,使用的混凝土、钢筋合不合格,节点工程验收情况如何……业主购买期房关心的问题扫码即可查询。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质监站获悉,镇江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初见成效。

位于京口区长江路的融创·京源里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记者在售楼处大厅看到,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牌上公示的内容包括:工程基本信息,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及项目负责人信息,主要建筑材料的生产厂家、规格和进场验收信息,主要分部工程验收信息等,不少内容配有二维码。扫描样板间二维码,可见材料设备样板间、工艺样板间和交付样板间“三个样板间”的实物照片“。我们把工程节点和施工进度公示出来,给客户吃一颗定心丸。”融创·京源里置业顾问殷亦东说。

为解决以往“业主被动收房”“交付即维权”等弊端,今年镇江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市质监站根据镇江实际研究制定出台《镇江市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信息公示行为规范、质量提升成效明显的企业予以通报表扬,并在企业信用管理、优质工程创建等方面实施激励措施;对信息公示不及时、不规范、公示信息弄虚作假的依法进行处理。

试点过程中,镇江制作统一格式的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牌,提供二维码便于购房人通过手机扫码查看;建立了镇江市住宅工程质量信息登记系统,需要公示的内容由建设单位根据工程进度进行补充填写,质监部门质量监督员可以通过系统在线检查填写进度以及内容,建设单位对公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并提供承诺书。

“通过住宅质量信息公示,一方面保障市民对工程质量的知情权,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压实参建各方的责任。”市质监站站长陈研说,作为全省试点城市之一,镇江在完成省规定公示项目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三个样板间”信息公示,明确精装修住宅质量和交付标准;增加了建筑工程参建五方信息公示,压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和施工、监理等单位主体责任,从而形成了镇江特色“。比如,施工现场质量主要由监理把关,我们不仅公示监理单位信息,而且公示监理单位平时的检查、督查、验收情况。这样公示的内容互相印证,更有说服力,也倒逼监理单位现场必须履职到位。”

记者了解到,除了融创·京源里项目,市质监站还选取高新区的七里路以北金蚕路以西地块(美的·君兰悦)住宅项目,润州区的太古山地块(R2103)住宅项目,京口区的奥园·誉峰澜樾庭住宅项目 3 个在建项目开展试点工作。句容市选取观澜府(碧桂园中央公园)四期项目、香山壹境项目2个在建项目开展试点,丹阳市选取中南文锦苑、中海时代苑2个在建项目开展试点。

陈研表示,镇江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进一步总结试点成果的基础上,明年市区在建住宅工程将全面推行质量信息公示制度。(方良龙 辛桂香)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