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疾控中心解读疫情防控热点话题

省外来镇返镇人员是否需要落地检?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扫码”?区域核酸检测还开展吗……

2022-12-09 04:3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目前省外来镇返镇人员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是什么?密接者可以居家隔离吗?区域核酸检测还开展吗……12月8日,市疾控中心结合近期国家、省、市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针对市民关心的最新疫情防控热点话题作出解答。

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周印介绍,目前,在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传播性虽较德尔塔变异株有所增强,但其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从临床观察来看,奥密克戎感染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很多人甚至没有高热症状。不过,周印提醒,不可因为奥密克戎毒力降低,就忽视甚至无视它的威力,因为“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可能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

省外来镇返镇人员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核酸检测政策是不少市民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周印介绍,目前,镇江不再对跨省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对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5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由医务人员上门采样。此外,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镇江《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根据“国十条”的最新要求,所有区域不再进行区域核酸检测,但是对一些重点场所,比如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场所要进行核酸阴性证明的查验以及健康码的查验。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老年人本身免疫功能较弱,且多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明显增加,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因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杨泠 冯新春)

downLoad-20221209043740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