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市民 您关心的最新疫情防控热点问答来了(四)

2022-12-12 23:30 来源:健康镇江

问 1.目前,全市有哪些场所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答:养老院、福利院、监所、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以及经各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批准的重要机关、大型企业、重点单位、特定场所和开展重大活动时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问 2.市民有需求可去哪里做核酸检测?

答:虽然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但为满足市民需求,我市目前各地区仍会保留一段时间的社会面核酸检测,并逐步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您可关注“健康镇江”微信公众号,在“疫情防控”“核酸采样点”中查询。不过,因采样点功能、地址、开放时间会有动态变化,请市民出发之前务必再次核实查询。采样过程中请您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讲究咳嗽礼仪。

问 3.抗原自测能代替核酸检测吗?

答:抗原自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按照目前的诊疗方案,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即便抗原检测呈现阳性,也需要通过核酸检测进行确认。

问 4.抗原自测阳性是否意味感染新冠?

答:抗原阳性,意味着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应该及时向社区(村)或者所在单位报告,尤其是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人员,需要尽快报告。除此之外,错误的检测方式,也有可能使抗原检测出现“假阳性”的情况。

问 5.还会有临时封控措施吗?

答:今后不再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也不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将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

问 6.当前形势下,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

答: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完善,市民做好个人防护非常必要。首先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少聚集。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戴口罩、勤洗手,对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都可以有效预防。尤其在人群聚集的、不通风的地方,市民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此外,市民要保持家中常通风,平时均衡营养,合理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仍有显著效果,因此我们建议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应尽早“应接尽接”。此外,市民可主动学习新冠病毒相关科学知识,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信息,保持冷静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并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一旦确认成为阳性感染者,做好自我防护,主动落实后续健康管理措施。

问 7.老人活动范围小,是否有必要接种疫苗?

答:有必要。由于现在全人群疫苗接种率较高,加上病毒变异,大量的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马上即将迎来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亲朋好友走动频繁,与亲友相聚等活动可能会带来感染风险。因此认为不出门可以不再进行疫苗接种的观点是错误的。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症状加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并发症。接种疫苗后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目前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症,或者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可询问医生,获得更准确的建议。

问 8.吸入用新冠疫苗有何独特之处?老年人可以选择吸入用新冠疫苗吗?

答:康希诺生物是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而呼吸道黏膜免疫可能是预防感染和阻断传播更有效的方法,这也是与肌注疫苗相比的优势所在。

目前,吸入用新冠疫苗只作为加强免疫使用。60岁以上老年人,在完成基础免疫(注射完2针灭活或1针腺病毒载体)3个月后,可以选择吸入用新冠疫苗来加强免疫。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