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量明显增加

2022-12-15 05:0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接种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近期,国家、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广大市民响应号召,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本月以来,镇江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人数明显增加。

12月14日中午,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内一片忙碌景象,来此接种疫苗的市民在完成48小时核酸查验、身份核对等一系列流程后有序进入。在记者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副主任吴敏交流的过程中,数次被市民打进的疫苗咨询电话打断。而这样话筒刚放下又拿起的场景,近半个月来已经成为这里的常态。

“12月开始,到我们这里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明显增加,接种人群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以首针和加强针为主。”吴敏看了看电脑上的统计数据说,11月份,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日的日均接种量在十几人次,本月接种人数最多时可达百人。

与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样,宝塔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前也迎来新冠疫苗接种高峰。该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工作人员吴云告诉记者,从上周五开始,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逐渐增多。“原来每天十几到二十几人,12月9日一天就来了50多人,昨天更多,有100多人。”吴云介绍,在接种人群中,老年人占比60%到70%,其中接种首针的老年人和接种加强针的市民各占一半。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至上述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未有反馈严重不良反应者。极少数接种者会出现接种部位肿痛、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均为一过性,大多一两天之后即可缓解。

吴敏、吴云均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储备量和接种医护人员均足够,今后如果接种量进一步增大,社区将通过增加接种医护人数、增设接种台等措施,全力满足市民接种需求。

据悉,近期,市卫健委持续更新、发布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方便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就近、有序接种。截至12月13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25万人、801.4万剂次。市卫健委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有显著效果。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更容易加重原有疾病症状,也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因此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尤为重要。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目前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证,或者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杨泠)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