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鸡骨头“潜伏”气道9个月 差点被诊断为肺部肿瘤

2022-12-15 14:05

“一块小小的鸡骨头,折腾了我9个多月,还差点被诊断为肺部肿瘤。”近日,一根折磨了市民林先生9个多月的鸡骨头,终于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被呼吸内科医生取出,他激动地表示:“医生技术真是高超!”

今年2月初,林先生在吃午饭时不慎将鸡骨呛入气道。当时他剧烈咳嗽几声后,反应不大。到了2月底,他开始出现发热,到医院检查后,诊断是支气管发炎,输液15天之后炎症消了。

回家后,林先生的咳嗽始终不停,且CT显示,支气管处于闭塞的状态。他反反复复就诊,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7月份他又分别去了两家医院就诊,CT片显示他的肺部有一个小阴影,医生根据他的病症及CT片,都推测有可能是肺癌,建议手术治疗。

这一结果让林先生不敢相信,“我平时身体很健康,怎么会患肺癌呢?”林先生又选择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并找到呼吸科主任王剑。王剑看完林先生的CT片后,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却给出了不一样的诊断,“患者提供的病史很明确,根据病史再结合他的CT片,判断就是鸡骨头进入气道。”

明确诊断后,下一步就是在支气管镜下取出异物。王剑介绍,和以往的病例不同,林先生的情况有些复杂。“我们既往的病例一般都在大气道,气道越大,异物相对越好取。根据林先生的CT定位,发现这个异物应该位于右肺下叶的后段。”考虑到鸡骨在体内已有9个多月的时间,局部的炎症水肿非常明显,如按常规操作风险较大。为保证异物顺利取出,医患充分沟通后,进行了全麻下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幸运的是,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手术,王剑和他的团队,成功将“潜伏”在林先生肺里9个多月的鸡骨头取了出来。术后,林先生欣喜地感觉到呼吸顺畅了,咳嗽也明显好转。

进食时高声说话、高声大笑、剧烈运动等是导致支气管异物进入的一个重要原因,王剑提醒市民朋友,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一旦有不明原因引起咳嗽、胸闷等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确诊病因后再治疗。(据京江晚报 作者/悦之 朱研 马彦如)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