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推动改革创新,统好“国之大数”——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明礼

2022-12-23 00:38

金山网讯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认真领悟,不断提升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效。”近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明礼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统计系统要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细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创新、谋划统计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心系“国之大者”,统好“国之大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提供统计保障。

今年以来,市统计部门紧密围绕全省、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以全面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为引领,以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积极开展“五争五促加速跑,数海扬帆党旗红”主题活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严明礼表示,市统计局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统计部门的政治属性,深入开展监测预警分析,全方位全领域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做好各项经济社会数据统计,进一步加强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预测预判,不断提高数据质量。落实落细上级有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专项综合监测制度,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市情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监测评价办法。加强预警研判分析,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员,形成一批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统计专题、课题研究成果。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2023年我市将迎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统计部门将未雨绸缪,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尽早研究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搭建部门工作专班,梳理摸排清查底册。探索园区普查组织实施方式和业务流程,研究园区数据处理方式。组织好投入产出电子台账试点、省市“五经普”综合试点、单位清查摸底、数据测算等工作,严格按照普查方案抓好落实。

今年,市委、市政府层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打造现代化高素质统计队伍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严明礼表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将持续巩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季度督查+半年通报”工作机制,推动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持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尤其注重增强基层基础统计能力建设,开展“先进基层统计机构”“基层统计标兵”“诚信统计对象”等推荐选树活动。深入推进“数海扬帆党旗红”服务品牌建设,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培训助企。

适应数字化转型的潮流与趋势,统计部门应变求变,计划出台全市统计系统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市数字化转型改革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服务效能总体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着重在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手段,围绕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强化数据信息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探索,不断改进完善统计方法和手段。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严明礼介绍,当前统计系统将深化重点领域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数字经济监测评价、“四群八链”产业监测方法制度,加强基层和部门调研,促使统计监测制度覆盖更加全面,全市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得到科学反映,当好发展态势“晴雨表”和复杂情况“预警器”。

在今年民调中心和电话访问中心各项调查的基础上,统计部门继续强化民生保障监测,进一步对接市各相关部门,重点承接反映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幸福产业发展状况的调查项目,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做好宣传引导等提供依据。同时,推进政府购买统计服务,探索以购买服务方式聘请高素质专业普查队伍,探索实践在“五经普”中引进第三方服务的可行性。

积极履职尽责,展现统计担当。严明礼表示,市统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统计业务”深度整合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监测分析,着力推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再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再巩固、统计服务再优化,切实提升高质量统计水平和能力,奏响“数海扬帆党旗红”主题曲,努力为“强富美高”新镇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统计支撑。(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呼兴庄)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