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以“跑起来”的姿态加快镇江高质量发展

镇江各机关单位迅速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2022-12-28 07:01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12月21日,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崭新的图景已绘就,奋进的鼓点已响起。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工作思路,明晰发展路径,以“跑起来”的姿态,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

“要聚焦产业项目奋力攻坚,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切实增强改革开放动能,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吹响了“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加快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市发改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在落实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中冲在前、打头阵,为全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介绍,发改部门将把握项目建设“主抓手”,紧扣市重大项目,优化“四项机制”,完善“预评估-后评价”工作体系,推动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深化园区实质性整合,发挥“红黄绿牌”机制对园区建设的激励作用,提升园区在项目建设、财税贡献、外资招引方面的支撑度,做强战略载体“主阵地”;扩大华为、阿里、微软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应用,扎实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抓实“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和服务业发展领军企业培育,激活转型发展“主引擎”。紧扣环境优化“主题曲”,谈沁磊说,发改部门将聚焦短板弱项,推出“镇合意”营商服务品牌3.0版本,在重点指标推进、改革事项落地、创新举措推出等方面破堵点、出亮点,打造更有优营商环境。

“市财政部门将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强化‘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持续提振‘人人敢为善为’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海表示,作为财政人,将进一步聚焦发展主线、聚焦民生福祉、聚焦改革实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实践贡献财政力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敬东表示,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贯穿了“新思想”、绘制了“新图景”、体现了“新部署”、践行了“新要求”。全市科技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突出产业自主可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出创新主体培育,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突出创新资源集聚,营造优良创新创业环境,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图景多作科技贡献。

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意表示,市工信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产业强市不动摇,把牢“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抓好“三量”齐升。聚焦能级提升,紧盯“四群八链”培育,扶持龙头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加快推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聚焦动能转换,更大力度推动技术改造,坚持创新驱动、绿色驱动、融合驱动发展,做强产业发展质量。聚焦数智赋能,双向发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做优数字经济增量。通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持续开展“金链”、产业链人才振兴等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富有镇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商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谋长远的角度来说,要全面扩大开放,大力促进消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市商务局局长杨国平介绍,从抓具体工作的角度来说,商务部门将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打响两场攻坚战,打赢两场保卫战。“打响产业招引攻坚战、利用外资攻坚战,打响稳外贸保卫战、打响促消费保卫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团结一心,固强补弱,善作善成,服务开放发展、服务产业招引、服务商贸民生。”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聚焦五大专项行动,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主动战、专项行动系统战、保护修复持久战、绿色转型协同战,以钉钉子精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成杰表示,将以“源头治理”思维加快推动镇江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近年来,镇江全面推进开发园区整合提升,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发展转型依然任重道远。”成杰说,未来将源头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契合、统筹推进,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镇江。具体说来,就是加快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在发展方式上求转变;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加快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在固本培元上求突破。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部分。全市法院系统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将在服务中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推进落实,深度融合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全面、系统、整体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深化“镇合意·法助力”司法服务工作品牌建设,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优品牌和最硬内核,积极参与“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增强群众观念,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举措,提档升级便民利民诉讼服务,织密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和公平正义满意度。

全市检察机关表示将把学习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持续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同时与谋划制定明年重点任务相结合,确保全市检察工作跨年不断档、接续发力有方向。要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营造更高水平的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推动平安、法治镇江建设,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要践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体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

(记者 陈志奎 朱婕 翟进 张驰川 单杉 通讯员 梅康凯 秦锐文 常文金 高光治)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