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以人民为中心,矢志奉献精品力作——访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德家

2022-12-29 04:4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号召。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寄予的深切期待和殷殷重托。”近日,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德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须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以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为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建设现代化新镇江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奔跑之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今年,扎实开展“新时代颂·起航镇江”2022镇江美术摄影主题展,全市先后开展5次集中创作采风活动,创作作品4000余幅,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新时代镇江改革发展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30余件作品入选“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 镇江获得“优秀组织奖”。举办“程默杯”全国摄影作品赛获奖作品展、第八届书法篆刻双年展、京江文脉——镇江市中国画作品学术展、“梦溪园+沈括”主题文化设计艺术沙龙活动。积极参与2022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金山合唱节、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助力提升名城镇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市文联将把培塑城市风骨、挖掘精神内核当作一篇大文章来做,努力建设文化兴盛、风骨独特的现代化新镇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激情奔跑的状态,争得更多城市荣光。

繁荣文艺创作,培铸城市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今年,围绕文艺精品创作,制定出台《镇江市文联精品文艺创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优秀文艺作品评选的通知》。对长篇小说《黄菜花》、歌曲《运河之恋》、歌曲《唱江南》等5件重点作品进行立项资助。召开《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会,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活动并讲话。召开《77人的“78天”》作品研讨会。8件作品入选江苏省第24届摄影艺术展,1件获铜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群舞《一水间》《乡醋》分别获得江苏省第七届社会舞蹈和第九届少儿舞蹈展演十佳作品奖。图书《茅以升传》《赵声将军》《神鸟》出版发行。公布镇江市第十届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 58部作品获奖。王德家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进一步抓好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加快完善文艺创作运行机制,引导激励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为谱写‘强富美高’新镇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文艺力量。”

培育人才队伍,筑牢发展之基。今年以来,进一步完善文艺新秀工程配套措施,通过领军人才、骨干人才(22人)、新秀人才(30人)梯次培养,各文艺门类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周宝康、张志强入选2022年“金山文化人才”计划人才项目资助名单。举办文联系统读书班、第十四届青年作家论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展示平台。召开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80周年暨镇江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推进文艺领域行风建设。评选镇江市第三届中青年德艺双馨工艺工作者,全市文艺界展现出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规矩的政治生态和文艺发展新气象。“加强党对‘文艺两新’的领导”获全省文联系统创新奖,工作做法在全省会议交流并获得省文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市文联将不断创新工作体系,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环境。

实施文艺惠民,满足人民之需。镇江文艺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文艺惠民活动常态化。今年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涌现出跟着农民拍、帮助农民销、文艺进万家、助力乡村振兴上风口、文艺微讲堂、端午民俗文化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近百场。积极探索“两新”文艺群体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引导文艺家党员服务社会,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国色添香”梅花奖艺术家惠民演出、讲座、展览等共5场,近万人共享优秀文艺成果。市文联将积极组织和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去、到百姓中去、到发展一线去,把文艺惠民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举办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最大限度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笪伟 通讯员 殷启茹)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