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晋代京口徐氏兄弟

2022-12-30 10:07 来源:京江晚报

唐代官修《晋书》

唐代官修《晋书》

东晋徐邈画像

东晋徐邈画像

文/朱昌勤

东晋时期,京口一个“衣冠南渡”而来的徐家,有兄弟俩徐邈、徐广,他们博学多才,著书立说,成为当时京口首屈一指的文化人。

唐代官修《晋书》中有载:徐氏兄弟的祖父徐澄、父亲徐藻都曾是西晋时期官员,举家迁徙到京口后,依然沿袭着崇尚读书的良好家风。徐邈、徐广兄弟自幼勤奋好学,读书尤其注重研究精深,诸子百家、阴阳术数,无不研究,后来他们都受到高人的举荐,成为朝廷文官。

兄长徐邈,在晋孝武帝时,受吏部尚书谢安举荐,任中书舍人,那年徐邈已经44岁。据载,徐邈侍奉皇帝读书的时候,他对经文的讲解深入浅出,为当时的学者所称道。孝武帝受益匪浅,对他极为宠信。当时,皇太子司马德宗还年幼,孝武帝特别喜爱太子,于是就为他选了很多辅佐的官员,都是当时的良才俊杰。孝武帝任命徐邈为前卫率,为太子专门讲授经文。徐邈虽然在东宫教授太子,而大多时候,还是要拜见皇帝,参与政务,负责草拟诏书等。孝武帝常常召集大臣酣饮,有时候下诏书非常随意,徐邈就为皇帝更改后,再呈送皇帝审阅,也会在诏书上表达自己的观点,进而劝谏皇帝。

孝武帝觉得徐邈做事细腻严谨,常常把他比作汉朝的金日磾、霍光等重臣,孝武帝原本打算把徐邈安排到更重要的位置,可惜还没来得及提拔,就被妃子张贵人及宫女给暗杀了。到了晋安帝在位时期,徐邈依然受到重用,为骁骑将军,但397年,徐邈父亲病逝,他哀毁骨立,不到一年后病逝,时年仅54岁。

徐邈虽早逝,却因他博涉多闻,通晓经史,留下了广受学者推崇的书籍。著有《五经音训》《谷梁传注》,“敦煌西域文献”中还收藏了徐邈的《毛诗音》。有学者评价:徐氏《毛诗音》主要是以直音法和反切法为《诗经》中之字注音,记录了许多古代读音以及破读等语音现象,非常有学术价值。

弟弟徐广,史书上记载更为丰富。在谢玄担任徐州刺史时,徐广为从事西曹,后又当谯王司马恬镇北参军。晋孝武帝赏识徐广博学多才,任他为秘书郎,在秘阁中校书,再兼任员外散骑侍郎。徐广曾著有《晋纪》46卷,但已散佚。由他主持编撰《晋义熙四年秘阁四部目录》,为那一时期的国家图书总目。还受命完成了《车服仪注》的撰写。

徐广为官正直敢言,有记载,义熙六年(410年),狂风冰雹,人心恐惧,认为将有大祸临头。对此,徐广临危不惧,他上书中指出,“风雹变未必有灾”。他建议应该“兴政化而德教”,并指出“小细烦密,群下多惧” 的危害,认为统治者只有“俯顺群情”,才能达到“朝野欢泰”。

徐广忠君也是出了名的。留下了“两朝悲哭尽显忠”的历史故事。徐广忠于晋室,胆识过人。权臣桓玄篡晋时,晋安帝被迫从皇宫搬出,徐广不惧桓玄的淫威,为晋安帝失位而悲伤,他痛哭流涕,哀恸左右。后来刘宋政权崛起,刘裕登基,晋恭帝退位时,他不怕刘裕反感,又泪流满面。大臣谢晦见状,责问道:“你这样做有点过分吧!”徐广收住眼泪回答说:“我和你不同,你是新皇帝的佐命功臣,遇到千年的好机会;我自己曾蒙受晋朝的厚恩,确实眷恋旧主人。”

永初元年(420年),刘裕下诏书:“秘书监徐广学识渊博,品德纯朴,在任上恭敬严肃,可任中散大夫。”可徐广却拒绝了,上表说:“我年老力衰,我家祖坟在晋陵,自己又在京口长大成人,我常恋忆故旧,我儿子徐道玄才能不高,但蒙受皇恩,正在京口做县令,我请求随同他在那里,回到故乡养老。我的心意如果得以实现,即使是死了也没有怨恨。”徐广请求被高祖同意,并赐予他丰厚财物。

徐广一向好学,到老都手不释卷,归隐京口后读书写诗依然是他喜好,徐广有一首四言诗《三日临水》:“温哉令日,爰豫爰游。兴言命驾,寄欢回流。”徐广流传至今的诗虽不多,却能看出他诗承魏晋诗“清雅脱俗、简练朴拙”的风格。

朱昌勤 供图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