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江边的芦花

2022-12-30 10:09 来源:京江晚报

陶政 摄

陶政 摄

文/朱来顺

前不久我与几位初中老师围炉夜话,看到他们银发飘飘让我想起了芦花的白,也就萌发了想去芦苇滩看芦花的念头。

要说看芦花,首选长江边的芦苇滩,也就是老镇江人俗称的芦柴滩了。这处芦苇滩绵延数里之长,辽阔,壮观,大有“天接苍苍渚,江涵袅袅花”之苍茫。此滩位于金山至焦山的北岸沿江湿地,我曾不止一次造访。当你春天步入芦滩仿佛踏进万亩青纱帐,畅游在绿色海洋之中,那扑鼻的芦叶幽香沁人肺腑,让人陶醉。而冬天的芦苇则褪去了一身青绿,裸露出褐色芦秆与江堤河滩同属一色调,更有那如皑皑白雪的芦花潇潇洒洒地盛放。这是一方欣赏芦花的佳境,身临其境会让人产生一种远离喧嚣、置身世外的错觉——任凭自己在空灵中放飞。

当我驻足在芦苇滩边极目远眺,满眼洁白的芦花在寒风摇曳下,如长江的白浪裹雪般地翻涌。芦花在阳光的倾泻下,与蓝天下的白云相映生辉,又如飘荡的白云载着芦花的素魄清魂悠悠而去。那一望无垠的芦花仿佛从唐宋诗词的婉约中走来,它们虔诚地仰望天空,祈祷着涅槃重生的到来。我移步到围埂上,看那大片洁白如雪、灵动洒脱的芦花翩翩起舞,它们似乎在吟唱着伴奏的旋律,与天地云水共同营造出一幅绝美的水墨画,让人心旷神怡。

欣赏芦花,高低远近各不同,从中似乎也能品到一些人生况味。当我贴近芦苇近距离欣赏时,尽管它的茎秆被风霜雪剑反复掠过,被时光孤独冷落,但芦苇依旧不屈不挠地傲立在这块大地上。它们手挽着手抱团取暖,肩靠着肩,众志成城。那花团锦簇的芦花踮着脚注视着长江百折不回、澎湃向前的激流,好像在向我叙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我弯下身顺着芦苇朝上看,笔直的芦秆虽然饱经风霜,稀疏地挂着毫无生机的芦叶,但其中仍有一种深沉,这里面几乎没有低头哈腰的。再瞧那扬着高昂头颅的圣洁芦花,似乎向人们展示着永远不服输的豪迈和傲视江湖的飘逸洒脱。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