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白肺”如何理解,镇江一院影像科专家告诉你

2023-01-12 16:05

在今年这个就医高峰的冬天,“白肺”逐渐成为众人议论的热词,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白肺”是啥?新冠病毒能把肺变白了?肺白了会咋样?是不是一白肺,之前的治疗都白费了?

众说纷纭的白肺到底是什么?

当前传说的白肺是对病毒引起肺部炎症的影像进行口语化的“表述”,而不是一个严格的疾病名称。小编请到镇江一院医学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单秀红给大家讲讲到底啥是白肺。

单秀红:白肺是对肺部一种特殊影像表现的形象化、口语化称谓。当出现炎症和感染后,渗出的液体和炎症细胞等充填肺泡,就会在胸部影像(CT或X线胸片)上出现了白色区域。

CT成像的基础就是通过X线穿透人体来实现的,而CT成像的基本原理是不同组织结构对X线的衰减系数不同。通俗的讲密度越高代表对X线的阻挡能力越强,CT或X线胸片图像上就越白。

6401(1)

正常情况下肺泡被气体充填,气体密度很低,在CT上表现为黑色。

并不是有了肺炎就称“白肺”,绝大多数患者是较轻的炎症,不能称为“白肺”,只有较重肺部炎症(约75%以上的肺组织有炎症)才是真正的“白肺”。较轻的炎症不是“白肺”。

6402(1)

此外,并不是只有肺部炎症才能形成白肺哦,大量胸腔积液和肺部水肿等也能在DR或CT上表现为白肺。但这些并不是我们当今传说的“白肺”。

6403(1)

哪些人容易出现“白肺”?有这些情况自己可得重视起来

这个问题,换一种问法就是,哪些人容易出现重症肺炎。目前来看,仍然主要发生在老年人、严重基础疾病、免疫缺陷或受损的患者中,但占比不高。当“白肺”出现,基本代表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出现白肺之后,患者就会出现呼吸窘迫、低氧血症等重症肺炎表现。

新冠引起的重症肺炎,可能形成白肺,多见于以下人群:

☆ 年龄在60岁以上;

☆ 有基础、慢性疾病史,常见的有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的疾病,还有糖尿病等。如果它们并存就更加有危险性;

☆ 免疫异常状态,如艾滋病、器官移植、类风湿疾病等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激素等药物;

☆ 病情进展快的患者。

当人体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如果迅速出现了血氧饱和度下降,低于94%,呼吸急促,胸闷,四肢无力,持续反复高热,尤其又具有在上述这些高危人群身上,就更需要小心,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得了新冠就会“白肺”吗?CT告诉你真相

影像告诉你,新冠肺炎不同时期的典型CT表现都是什么——

早期CT影像表现:早期病灶分布以肺外围背侧为主、两肺下叶为著,紧贴胸膜,病灶长轴多与胸膜平行;病灶形态主要表现为以多叶多灶、单叶片状病灶和孤立性类圆形病灶;早期绝大多数病灶表现为磨玻璃样密度,部分病例实性结节病灶周围出现磨玻璃样密度。

进展期CT影像表现:新冠肺炎大多数病例快速进展,进展期CT影像表现可发生明显变化,表现为病灶数目增多、范围增大、密度增高,病变逐步由肺外围向中央扩展。新冠肺炎肺部病变一般在发病后14天左右达到高峰。

重症期CT影像表现:重症期CT影像表现为病变范围进一步增大,可累及双侧全肺,病变密度增高、呈“白肺”表现,并可伴有少量胸腔积液。

消散期CT影像表现:多数病例经过治疗在14天后进入消散期,CT影像表现为病变范围减小、密度减低,可仅遗留少量索条状高密度影。

6404(1)

640(1)

图1为未感染新冠时的CT表现。图2、3、4为新冠抗原检测阳性后肺部病变演变过程的CT表现。

“白肺”是一种影像状态,说明此刻肺看起来特别差。这种状态也不是说完全不能逆转,根据具体情况,积极治疗,也是有机会康复的。

收起你的“白肺焦虑”这些“小阳人”才建议做CT

目前国内报道称绝大多数新冠感染者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新冠肺炎检出率约10%~20%。虽然临床也可以见到年轻人肺部受累的病例,但主要还是以合并有基础疾病、未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居多,因此并不是所有新冠感染者均需要做CT检查。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建议您做CT检查:

☆ 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持续高热(体温≥38.5℃)大于3天,使用退烧药效果不明显者。

☆ 高热过了,但持续低热或体温恢复正常1~2天,再次出现高热、伴有呼吸急促者。

☆ 患有基础疾病(如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衰竭、肿瘤等)的老年人出现反复发热、伴有精神状态差、胸闷、憋气、呼吸急促(>30次/分)、没食欲、恶心、呕吐等。

☆ 持续咳嗽超过两周,使用镇咳药效果不明显,甚至出现痰中带血、夜间或体位改变时咳嗽加剧、咳黄脓痰或再次出现发热、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原有症状明显加重者。

年轻人如果只是单纯的咳嗽,不伴有呼吸困难,不伴有发热,不伴有精神状态差,就别慌了。但是如果你出现严重的“白肺焦虑”,必要时可做CT检查“以求心安”,但不推荐哦。(亦圆)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