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生活资讯

《江花》|共克时艰(蒋建国)

2023-01-14 14:17 来源:京江晚报 蒋建国

这个冬天有点冷,连日来,新冠病毒感染者猛增,我也不幸中招了。记得2022年12月22日冬至那天早晨,还在给朋友送药,白天还在岗位上坚守着,晚上一家人还围坐在一起打牌……谁知晚上回到房间,嗓子开始发痒,咳嗽不止,再后来浑身酸疼,发烧了。

2021年的平安夜全家在酒店“嗨皮”,2022年的平安夜在炼狱中煎熬,经历了两天的高烧,又经历了两天的刀割嗓。体温下降后,免疫细胞逐渐占据上风,但病毒依旧在喉咙部位“垂死挣扎”,咽唾沫嗓子都会像“吞刀片”一样疼。

感染病毒是不幸的,但我又是最幸福的,隔离的前几天,始终被家人的爱包围着,这也许就是“隔离不隔爱”吧。夫人每天要打好多电话,发好多微信嘘寒问暖,不厌其烦地端菜送饭,还熬了鸡汤、排骨萝卜汤、小米粥……每天用柠檬切片泡淡盐水让我喝,缓解“刀割嗓”的症状,还用生黄芪、金银花、广藿香等中药冲泡,让全家预防。女儿女婿订购了额温枪和抗原检测试剂,女婿通过视频指导我如何用抗原、用额温枪,还准备了电解质水,让我补充消失的盐分。

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退化,免疫力、抵抗力都在逐步降低,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岳母来说,更需要陪伴和关爱……在我感染隔离的第二天,岳母就开始发烧,而且心脏感到不适,岳母毕竟是上了年岁的人,因发烧,精神有些萎靡,起夜很困难,起夜时几次都摔倒了。夫人为了搀扶老人,闪了腰,疼痛难忍,行动不便,但一直坚持服侍老人。我们联系了医院,拖着还没有阳康的病躯,送岳母到医院检查治疗,CT结果显示得了肺炎。送岳母到医院连续挂了五天水后,病情已基本稳定,精神好多了,胃口也好多了。吉人自有天相,为老人祈福吧!

女婿也很快测出了阳性,夫人和女儿也开始发烧和浑身酸疼,全家都中招了。

我是家里第一个感染病毒倒下的,夫人戏称我“领头羊”,一个人阳的时候,还享受着“大熊猫”的待遇,全家都阳了,我就必须主动走出“羊圈”,带病上岗,承担家务和照顾家人的责任。

面对病毒,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亲朋好友之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的单位镇江建行第一时间给员工准备了应急药包,夫人单位镇江高专给老师们准备了抗原检测试剂和口罩,医生朋友雪中送炭送来了药物……朋友圈相互鼓励祈福,分享用药良方,交流治疗心得,朋友之间、邻里之间相互调剂和赠送药品,共克时艰。一句热心话、一片药、一只口罩……疫情寒冬,发生在街坊邻里之间甚至陌生市民之间,一场场暖心举动会演成一幕以守望相助为主题的冬日温情大剧。

转阴之后还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增强免疫力,安全度过冬天。阳过阳康,涅槃重生,送走瘟神,喜迎新年。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这个冬天,一些人永远走了;一些人倒了,在挣扎;一些人病了,在煎熬……

莫言云:“躺在床上好好想想,一路走来,行囊里装满了酸甜苦辣,当有一天你尝尽了社会的无情,你终会明白,别人的屋檐再大,却不如自己有把伞。”

感染新冠的冲击是很大的,决定作如下改变:一是彻底戒酒。自恃有些酒量,喝酒也特别豪爽,起步半斤,动辄三壶四壶,伤身体,办糊涂事,危害极大。二是杜绝熬夜。放开前和放开初期,正值卡塔尔世界杯,忘了自己已是花甲之年,常常熬夜看比赛,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三是工作上不透支。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尽量安排好工作的节奏。四是放慢文学创作的节奏。文学创作就像生小孩,结果是幸福的,但过程是痛苦的,尤其是写中长篇小说,那会夜不能寐,抽筋剥皮,像生一场大病一样,所以准备放慢节奏,悠着点。

刻骨铭心的记忆,痛彻心扉的伤痛,共克时艰的关爱,痛定思痛的改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抗击疫情我们要充满信心,要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坚持下去,这些困难最终一定会被战胜,春天总会如期而至。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原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金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