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2022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收官——住进“新小区”过大年!

2023-01-15 00:46

金山网讯 “我在这里住了30年,原来的房子非常破旧,四处漏水,地面也一塌糊涂。改造后,进入小区感觉很清爽,心情都舒畅了。”1月13日下午,风车山路26号3栋居民林顺琴细说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方便:单元楼道装上了感应灯,进入楼梯口亮堂堂的;楼栋墙面粉刷一新,信报箱是新安装的;原来小区边角地带杂草全部清除……整个小区就像新的一样,有种年前搬新家的感觉。

记者来到风车山路26号看到,原来破旧的围墙刷白后青砖压顶,营造出古朴厚重的感觉;出入坡道主路北侧沿围墙装有铝合金扶手,方便老年人行走;空地用红砖“划”出一个个停车位,修剪后的高大乔木围砌了树池,居民的自行车库也粉刷一新……金山街道风车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康说,等电信、移动等单位来把墙上的线路整理好,届时小区会更美观。

“风车山路26号建于1986年,原来是教工宿舍……由于建筑年代久,环境比较脏乱。”润州区住建局副局长康伟说,此次改造通过屋顶“平改坡”,解决了屋顶渗漏问题,建筑立面、楼栋内墙整治出新,拆除清理了一些零散违建,完善了市政基础设施,还做了绿化景观和文化提升,切实提高了小区的居住品质。

康伟介绍,2022年润州区共改造江南新村一期、新河路210号、丁卯桥路、风车山路26号等6个片区,总面积10.43万平方米,涉及楼栋49栋、居民1073户。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整治、市政设施完善、绿化景观提升和文化提升四大块,截至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

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福利”的还有京口区多个片区的居民。13日中午,江滨一期中心广场上新铺了塑胶地面,四周安装的健身器材还未完全拆封,一些老人和孩子就迫不及待来场地上游玩。“中心广场由于建成时间早,部分设施已老化,亟待更新提升。”江滨一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陈书锦说,将原来的老旧预制砖地面更换为塑胶地面,对老年人更安全,更换了健身器材,增设树池坐凳及木质坐椅,完善广场功能。

陈书锦介绍,江滨一期建于1980年-1990年之间,有18幢楼、610户居民,总建造面积3.72万平方米。这次改造对建筑进行防水隔热保温处理,对小区道路及每栋楼的支路进行整治,平整部分路面和路牙,方便居民停车、出行。对较大树木进行修剪并增加了乔灌木以及花草,目标是打造安全、舒适、宜居小区。目前工程已竣工等待验收。

记者了解到,去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老旧小区改造进场较晚,影响了施工进度。“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力争早开工。”康伟透露,2023年润州区计划改造9个片区,约16万平方米,包括黄山小区、运河路66号、桃西路等。(方良龙 丁鹏 胡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