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冬到西沙岛

2023-01-19 09:58 来源:京江晚报

文/马健

外出多了,越来越感觉行走是一种缺憾,到哪里游玩仿佛都是千篇一律,似曾相识的感觉。大山、名川、河流、寺庙,几乎都是同样的商业模式。所以每到一地,寻觅一方远离热闹喧嚣,静心禅坐的地方,才如同找得净土。

位于扬中的西沙岛,就是这样一个绝妙的好去处。一个冬日的上午,我和朋友自驾前往扬中西部的这个小岛。

尽管已经是初冬,但通往西沙岛的道路两旁,扑面而来的依然是绿树青草混合的清香。尤其是一种黄色的小野菊,占着满是冰冷道路的风情,煞是好看。

西沙岛又称为 “小泡沙”,是扬中市四座岛屿之一,位于长江中下游扬中岛与镇江新区之间。随着岁月的流逝,泥沙的冲击,西沙慢慢成为一方独特的岛屿,上面芦苇飞舞,野草丛生,千年绿岛映衬着浩浩长江,潮起潮落,生生不息。

我们到达岛对面的长旺江边,将车子停好下来,这才发现面前是浩浩江水,如何上岛成了我们心中首想。只是随着一阵“突突”马达的声音,透过岸边的芦苇,我看到一艘机帆船,正缓缓地往我所在的地方驶来。

船儿慢慢靠岸,只是这里是一片江滩,没有专门靠岸的泊位。有经验的船工找到一处相对好下脚的石堆。我和伙伴拿着相机等设备,带着欢声笑语,颤颤悠悠地爬上了船。船儿“突突”地很快离岸,我们憧憬着眼前的西沙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机帆船将江面划出一道波纹,如同一支长剑划破一张白纸。只是十多分钟时间,可见岛屿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开船的老潘指着国旗,笑道:“看到国旗,就快到西沙岛了,国旗就插在我们的排灌站上。”

有人好奇,国旗一直有吗,排灌站一直有吗,没有排灌站的时候,国旗插在哪里?

老潘呵呵一笑:“我们在岛上升旗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之前我们用一枝竹竿挂着红旗,插在泥地里。我们2017年新建了排灌站,就有了旗杆,坚持天天升旗。”

老潘是新一代的西沙岛主,坚守西沙三十多年,坚持升旗三十多年,每每来西沙,看到五星红旗, 他的内心这才安定。

西沙自成岛屿,鲜有人居住,这里作为扬中的泄洪洲,一直饱受洪水淹没。老潘之前他父亲作为守岛人,一直为了一份信念长年累月居住在西沙,而在1991年,老潘接过了一份承诺,成为第二代守岛人。年轻气盛,好高骛远,当年的他和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一样,刚开始新奇,而后感觉枯燥无味,辛苦劳累,于是也想着离岛逃避,而当年升了那面五星红旗,却让他坚定了自己作为第二代守岛人的信念。

走上西沙,这里郁郁葱葱,绿树、稻田、房屋、鸡鸭,如同一片让人遗忘的世外桃源。据老潘介绍,西沙原来无人居住一片荒芜,后来经过两代守岛人的不断努力,改善了生态环境,岛上的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逐年增多,甚至勺嘴鹬、蜂虎鸟、黑脸琵鹭等被列入濒危保护目录的珍稀鸟类也频频出现。它们夏天在此觅食,冬天在此冬眠,共筑了一幅人鸟和谐共处的西沙美景图。

一江之美,在岸之秀。漫步西沙岛,我被一片一片的柿红橘黄、红枫林、银杏林等炫目了,它们改变了岛的颜色,构成一幅飘逸的画卷,多姿多彩。而在这些颜色的背后,是一尊体形颇大,造型可爱的河豚。巨型“河豚”栩栩如生,两只圆滚滚的眼睛望向北方,夕阳照射在鱼鳞状铜片上,通体闪闪发光,乍看又像一尾“大金鱼”。它是2013年为了迎接江苏省园博会而开始动工建设。这只“河豚”建成后,成了扬中的一个地标性建筑,被人们称为“河豚塔”,建成也有利于提高城市的品牌形象,促进城市的发展,且能够为市民创造更好的休闲空间,也能让市民天天欣赏到美景。

老潘天天和巨型河豚为邻,颇为自豪。他在此守岛三十多年,万余个昼夜更迭,把青春和梦想留在了西沙岛上,并且还将一直坚守下去。对于“怎么坚持下来的”这个问题,他笑着说“这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守住这里是我的使命”。

很想在岛上居住一晚,早可观旭日沿江面升起,晚可看夕阳沿江面沉下,嗅缕缕花香,听啼啭鸟鸣,体会“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倾听老潘守岛人的精彩故事,只是这西沙岛没有住宿条件,只能作罢,慢慢离去。

而冬日里登西沙岛,观冬日岛上美景,听守岛人精彩故事,如同品一坛陈年老酒,醇厚香甜,除却了那些凡俗日常中的不快情绪和无名烦恼,令人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