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李威:收藏自己的过去

2023-01-19 10:04 来源:京江晚报

7442e867-b53b-4315-b8ab-b3823c526dde

竺捷 摄

记者 竺捷

今年49岁的李威,玩收藏已有30多个年头,对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收藏爱好者而言,这不算一种特例。但是他的特殊性在于,其收藏始终打着深刻的地域烙印,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典型样本。

李威身份证上的地址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矿区”,中国地图像一只大公鸡,而额尔古纳市位于“公鸡”的后脑勺。额尔古纳是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它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用李威的话来说,距离中俄边境线仅60公里。

大家对内蒙古的印象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首先接触到的收藏品是什么?李威用自己的童年给出了答案——香烟壳。他在十几岁玩“啪叽”的时候,喜欢上了这种花花绿绿的纸,因为“啪叽”很多是用烟壳叠的。想当年李威是“扇啪叽”的高手,等攒多了才知道,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烟标”。如今30多年过去了,李威也算走南闯北的人,香烟吸过也戒过,不论生活怎样变化,收集烟标的爱好始终未断。不知不觉间,他手上的烟标已有3万多种。

一般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最先接触的收藏品可能是邮票,虽然他们大部分也玩过“啪叽”。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在地广人稀大草原上的人,接触邮票的概率显然没有烟壳高。玩收藏有两个条件,一是自己感兴趣,二是身边能找到,特别是在没有网络的年代。更何况当地本身就种植烟草,以李威熟悉的乌兰浩特卷烟厂为例,它1982年建厂,现在已成为红云红河集团重要企业。

李威的第二项收藏是根雕,也是拜环境所赐。额尔古纳有最漂亮的草原,也有最原始的森林。大家习惯说东北大兴安岭,其实东三省的黑龙江只占三成,剩下的七成都在内蒙古,而内蒙古的核心在额尔古纳。这片原始森林中,有落叶松、樟子松、白桦树等,它们都属于耐寒树种。其天然形成的壮硕树根,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后,便成为李威的收藏对象。不过,这种藏品记者倒是第一次听说,其风格简约粗犷,属木艺中的豪放派无疑,与传统根雕的忸怩婉约有天壤之别。额尔古纳有19种矿物资源,李威的第三项收藏便是木化石,它不仅具有收藏价值,还有科研价值,曾引来中科院研究所专家到访。

2009年,李威在当地发电厂下岗,他来到南通工作和生活。眼见越来越多的观光客被内蒙古的风光吸引,他投身文旅行业,将当地美景推荐给更多的人。所谓距离产生美,它同样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两年后,随着生活的稳定,李威又添了一项收藏爱好,这回是收集酒瓶。当然也是因地制宜,且缘于本人的嗜好:江南比内蒙古的酒好喝太多更容易上瘾,这也表明他已经适应了这里闲适的生活节奏,不再给自己贴上地理的标签。2019年,因为女儿在镇江上班,李威也跟了过来,并成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活动中心的一员,他被分在票证组,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准确地说,李威走的是一条“靠山吃山”的收藏路,甚至包括他从事的行业。他现在仍是额尔古纳市收藏家协会负责人,南北两地的生活经历让他对收藏有了更多感悟:收藏是对物的执着,从物中能看到自己的过去、现在,或者未来。从李威的身上,记者可以感受到社会环境和地理区域对个体的陶冶——收藏品种的选择即藏家个人生活的镜像,而现在绝大多数收藏者已缺失这种背景的有力衬托。每次听李威介绍家乡的风物都是一种享受,其讲解富于感染力,由不得你不信,这种刻在骨子里的爱才是最打动人的。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