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阳过之后,失眠多梦?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2023-01-20 15:21

金山网讯 随着周围阳康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也逐步恢复到正常工作生活中,内心一阵小窃喜的等待着春节的到来。然而不少人却也发现,伴随着阳康出现的不仅有“脑雾”,还有令人崩溃的失眠。本来有失眠烦恼的人不在少数,但在经历过这一波新冠病毒感染后,失眠情况的人更加多了。为什么阳过后会失眠,睡眠质量下降?

微信图片_20230120150539

张碧丹(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碧丹告诉记者:“阳过之后并不代表着完全康复了,部分人还存在‘长新冠’的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对‘长新冠’的定义为:在新冠感染后3个月仍存在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无法用其他诊断来解释的,其中最为常见的症状有疲劳、疼痛不适、睡眠障碍、呼吸困难、活动受限。在“长新冠”患者中,有23.5%的人感觉睡眠困难。

在感染新冠病毒期间,由于发热、疼痛、服用药物等原因,可能出现嗜睡、生物钟倒置等情况,也有人会短暂地出现失眠。然而休息过后,身体也感觉恢复得差不多了,为什么又感觉睡不着了呢?

她解释道,通常引起失眠有心理、生理和睡眠行为习惯等多方面的原因。其实,大部分人的睡眠都会随着睡眠环境、身体状况、心情等发生变化的,而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常说,失眠不可怕,整天担心失眠才最可怕。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会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进行攻击,身体也会相应有一些反应和变化。由于身体不舒服,免疫力系统与病毒在体内猛烈厮杀,多数时候白天晚上大家都是在睡觉,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乱。加上情绪发生变化,一部分人出现紧张、担心、焦虑情绪。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一部分人在阳康后,失眠还坚挺伴随着。

春节即将来临,“逛吃逛吃”的“躺平”生活又要开始了。同样,有一些人工作时不够睡,小长假才几天就开始出现睡不着,这也是和作息不规律有关。她建议,“1、保持良好心情,正确看待睡眠。睡觉是我们的超能力,每个人都拥有,不必过度担心。2、老生常谈三件套: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坚持运动。尽量让自己的睡眠时间和工作期间一样,如有聚会熬夜看春晚,那第二天也尽量不要过度补觉。3、白天没事尽量不要躺床,切记不要报复性娱乐。适量的运动和晒太阳,增加身体疲惫感,有助于睡眠。如果没有条件运动,做家务也是可以的。”(耿业宏 沈蕾)

责任编辑:金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