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养老院里的春节

2023-02-02 15:26

文/张平忠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兔年的春节,镇江新区星瑞护养院里,张灯结彩,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春节假期中,每日各种文化活动不断,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今年春节,我和家人来到这家护养院看望长辈。节日期间,护养院为老人们准备了每天不同的丰盛菜肴,还为他们精心安排了“新春七天乐”活动。从年三十至初六,有迎春有奖游戏、新年送福袋、贺岁电影,还有贺岁戏曲、“福兔迎新”迎财神许心愿,以及新春扭秧歌、手工才艺表演等丰富的娱乐活动。

在一楼的文艺活动大厅,我见到众多老人正兴致勃勃地观看着老电影《碧玉簪》,剧中一幕幕生动有趣的情节,让大家很开心;二楼的书画厅,几位属兔的老人,正伏于案桌,挥毫泼墨,聚精会神地创作一幅幅诗词和画作;还有几位老人在精心地剪纸,有喜鹊登梅、兔年送福、吉星高照等传统图案;演艺大厅里,几位80多岁的老人先后登场,拉二胡、弹琴,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唱着老歌新曲,脸上绽放着笑容。

走出户外,观赏景色,也是春节七天乐活动之一。该院的公园里,老人们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呼吸着新鲜空气。或赏梅看花,或歇坐文化长廊观景,或漫步花草丛中,还有几位老人则在空地上熟练地抖起了空竹。

这两年,我每次去这所护养院,总能品味到浓浓的文化味。这家养老院里,每周会有一次小型文娱活动,每月会组织一次歌舞演出。我市不少民间文艺团队,常年到这里开展公益活动。每到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政府部门、街道社区、驻地部队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前来慰问,裹粽子,包饺子,做元宵,与老人们共度佳节,其乐融融。

这家养老院有图书室、书画室、百家讲坛、健身房、老兵之家及星瑞大舞台,还有长达100多米的文化长廊,为老人们提供了展示才艺、交流互动的平台,在充满浓郁文化氛围的环境中,老人们心情愉悦,生活充实。

据了解,这里入住了150多位老人,其中九十岁以上的就有40多位,虽然他们年事已高,却人老心不老,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各有所长。90岁的王庆田老人,喜爱阅读报刊书籍,还擅长乐曲弹唱;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潘静奶奶,已93岁,对花草栽培情有独钟,平时专心研究插花艺术;徐履康有101岁高龄了,他是护养院年岁最大的老人,身材魁梧,看上去精神状态很不错,尤其喜欢演唱卡拉OK……在与一位位老人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对生活永久不灭的热情。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