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卖黄历歌

2023-02-02 15:27 来源:京江晚报

面塑“卖黄历”

面塑“卖黄历”

文/图 沈伯素

“唷——马(卖)新王(黄)历,唷——马凡(万)年历……”老人边走边唱他的《卖黄历歌》。他只会方言,唱起来也是一口金坛腔,但抑扬顿挫,婉转悠扬,娓娓动听。因为他双眼仅有光感,又一步一颠,让人感到是一种振作的旋律和节奏。

这说的是新中国成立前金坛县城里的事。那时候,日历都制成黄皮封面的小本子,叫作黄历。无论城里乡下,户户吊一本在墙面或木柱子上。金坛城里有许多人家的黄历是从这位盲人手里买下的。老人不仅失明而且驼背,形象不怎么养眼的那种。但这并不妨碍老人边唱边卖。他个头不高,瘦长的脖颈上有一根吊带把一只长方匾子吊在胸前,匾子里横七竖八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黄历,一步一颠向前慢慢移动,他的态度极认真,坚持天天来回走在他走过无数遍的大街小巷:丹阳门大街(金坛城里)、司马坊、花街、大沿河巷、思古街,每天都能听到他的声音;小南门,甚至西门外、北门外也都经常有他的足迹。

老人一年四季的每一天都是这样过的,他一路慢慢地一步一颠地走,一路娓娓动听地唱。唱词是他自己的创作,极简单的几句话,重复来重复去,内容无非是家里有了黄历很方便的意思。在他的唱词里,黄历又叫“万年历”,哪怕那些黄历即将过时,也都是“新黄历”。遇上下雨天,他就顶块油布照常走街串巷。他卖黄历,一天要唱十多个小时,没人见他歇下来喝口水。

这哪是卖黄历啊?!他唱的是“求生歌”。老人很愿意与人交谈,有人愿意交流他必定会袒露心扉,许多人因此了解了他孤独贫困的生活状况。像他这样的生活状况,新中国成立后,应该会享受到“五保”待遇的,但那时还无“五保”这一说,更没有今日“残联”这类机构去关心帮助他。

老人虽然穷困,残弱,却并不潦倒,甚至稍显刚烈。有人欺他残疾,随便乱翻他的黄历,他会说:“勿马勿女动(不买别乱动)!”如果不听他的训斥继续翻动,他反而笑起来,说:“呒没钱马(买),我送侬一本!好勿?”都知道的,黄历就是他的生命,因而,很多人都会保护他的黄历。如果他已经发了火,谁还在乱动他的黄历,街上的人会齐声喝斥,让欺侮他的人“滚”!

那时候,我从乡下进城读初中,开始是出于好奇,欣赏他的唱,甚至从头至尾跟着,看他吊着匾子奇妙地一步一颠地向前移动,听他用金坛方言唱着“唷——马……”后来,我学会了他的唱,也看懂了他的艰难和求生的意志。在艰难时期,任何人靠自己的力量求生,都不卑贱,甚至是高洁的,便在同情里加上了许多尊敬。虽然当时黄历对我的用处不大,但也买了他的黄历。

当年金坛城里的学生差不多都会用方言唱《卖黄历歌》。记得有次下课后,不知谁起头唱了声“唷——马……”满教室的学生便都齐声和起了“唷马新王历,唷马凡年历……”那和声铿锵有力,荡气回肠,传达出了一种振作向上的精神。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