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翻阅镇江

康熙南巡镇江留胜迹

2023-02-10 15:19 来源:镇江日报

4ab0cf66-6e22-4483-b696-8360a72fe746

金山“江天一览”碑

□ 林 敏

康熙六次南巡,每次都经过、停留镇江。当时镇江是百货丛集,舳舻衔尾的商业贸易之区,造船业也很发达。康熙二十八年南巡前,曾专门传谕京口副都统“张思恭、董元卿同织造郎中桑格于京口制沙船十艘以备载”。船造好后由张思恭、董元卿等率京口官兵乘至黄河北岸候驾。康熙对京口沙船十分赏识,南巡结束后,专门发出谕旨,要求“新造船内留其二”,以供皇宫使用。

康熙每次南巡镇江,都要召见一些邑中名士,并从中挑选一批官员。他对镇江籍大学士张玉书十分器重,倚为重臣,派他治理运河。又担任《康熙字典》的总纂官。南巡江浙时也总喜欢叫张玉书随行,同他共论治河大计,品评诗文。他在镇江停留时,曾赠匾“松荫堂”和“光辅”给张玉书宅。又在金山行宫写过《金山寺月夜》这首诗赐给张玉书。张玉书去世后,康熙非常痛心,亲笔书写了《大学士张玉书》的诗来悼念他。

康熙与镇江山水有着密切的关系,著名的金、焦、北固三山,南郊竹林寺、八公洞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和诗文。他的《焦山》诗中的“隐士不可招,鹤名洵足记,栖鹘惊人飞,暮云千万里”;《铁瓮城》诗中的“遗铭欲探华阳迹,旧宅难寻海岳图。半面烟岚雄北固,一方形势控东吴”的诗句用典贴切,气势不凡。他的一首《金山》诗更有特色:“一览江天胜,东南势尽收。帆樯来极浦,台榭远中流。路出丹崖上,烟同碧汉浮。登临款心目,浩荡俯沧州。”这首诗采用了情景交融的描写手法,表达出康熙“登临其上,纵目千里”时的兴奋心情。难怪康熙在这首诗的序言中称:“朕率扈从诸臣,历览诸胜,江山之奇,未有逾于此者”。

康熙对金山有特殊感情。二十五年(1686),康熙在金山寺中留宿时写过《金山江天寺》诗:“独爱江天寺,停桡上碧峰,波澜声浩浩,楼阁势重重。日暖浮双树,风微送五钟,遥看南北岸,春色澹春容”。他还在江天寺立碑,说他“南巡过此,停息山寺,抚长江之安流,见水天之相接,旷焉。兴怀书‘江天一览’四字留之,以增江山之奇矣。因忆旧观浩淼澄泓,空阔无际,犹可心会,遂名曰:‘江天寺’”。

据《南巡笔记》记载,康熙二十五年的这次南巡在镇江停留时间较长,除在金山“一一探眺,纵目千里”之外,又去过镇江府南五里的镇江竹林禅院观景。康熙对竹林寺“曲径逶迤,茂林修竹”“群山环抱,钟鸣鸟啼”非常赏识,称此处“实北地之未有”,还曾写过竹赋的文章赞美它。康熙还在镇江行宫构思了《操舟说》的文稿,记下了他在京口江面观看百舟竞发的感慨。这篇文章后来由大学士张玉书书写,京口副都统张思恭捐俸刻石,于康熙二十八年(1689)立碑于金山宸训亭中。

康熙南巡镇江,题写过不少匾额和楹联,如金山御书楼的“江山壮观”,焦山天王殿的“定慧寺”,北固山海岳庵的“宝晋遗踪”,以及“竹林寺”“八公洞”, 宗泽祠堂的“忠荩永昭”等匾。他题写的楹联则多在金山,有御书楼的“能使无风浪,常存得静安”,大雄殿的“僧归夜船月,龙出晓堂云”等。其中又以七峰阁的集句联最雅:“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