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科普|什么是多导睡眠监测?

2023-02-13 15:30 来源: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沈蕾

睡眠对健康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夜好眠能让身体恢复活力,精神满满。要使大脑和身体健康恢复到最佳状态,每个人必须要有充分的睡眠。然而,在高节奏、高竞争的现代社会,睡眠似乎变成了奢侈品。

在中国,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其中年轻人失眠比例更高。60%以上的90后都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六成以上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及时了解自己的失眠原因,对症治疗是关键。多导睡眠监测(PSG)就是诊断睡眠疾病的有效方法。

PSG是指整夜在睡眠实验室,由睡眠技师通过计算机软件连续并同步地采集、记录和分析睡眠期间脑电图、眼动电图、肌电图、口鼻气流、呼吸努力、氧饱和度、体位等多项生理、病理性参数,进行睡眠疾病诊断和睡眠医学研究的技术。

市精神卫生中心引进的澳大利亚康迪Grael-多导睡眠监测系统,硬件配置全面,性能先进,临床应用范围广泛,是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金标准”。通过监测,可确定病情严重程度及分型,评价各种治疗手段对该病的治疗效果。该检查无创伤、无痛苦,只需在院内夜间睡眠达6—8小时即可,门诊及住院病人均可检查。

如何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做多导睡眠监测?

(1)睡眠时打鼾或伴有明显的睡眠呼吸不匀称者。

(2)白天嗜睡、疲劳,总是睡不醒。

(3)夜间失眠难以入睡者。

(4)过度肥胖者。

(5)夜间哮喘发作的病人或胃食管反流的病人。

(6)难治性高血压者。

(7)顽固性难治性糖尿病。

(8)晨起口干或顽固性慢性干咳。

预约及检查注意事项:

1、门诊病人在门诊诊间开检查单,住院病人由住院医生于电子病历系统内开检查单,患者直接到二号楼5楼临床心理二区护理站登记预约。

2、检查当天避免饮酒及口服镇静催眠药,着宽松衣服,在睡眠检测室夜间睡眠8小时以上即可。

咨询电话:0511-88773751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