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双井路

2023-02-23 17:40 来源:京江晚报

文/程兆春

双井路是镇江城中的一条老街道,历史百年,曾因路边有一双古井而得名,如今老井作古,不复存在,而双井路延展百年,古道载车,人流如织。

双井路南北走向,长近千米,宽数十米,南连中山路,北接大西路,两头有路,是城中的一条支干道。虽说是支道,昔日的双井路繁华而景茂,路东有丹徒大厦、青年宫、少年宫、老年大学、市三中、跃进中学、磨刀巷小学、名医张志清的居所、康复医院的家属小红楼、老虎灶、杂货店、粮油店。双井路的西面有河滨公园、西门桥、环卫所、双井路菜场、西家湾居民区,路北头有箍桶的小木行,双井路将巷子头头相连,一路多巷,从东到西,有宋官营、仙鹤巷、磨刀巷,从宋官营到仙鹤巷,由仙鹤巷到磨刀巷,途经双井路,百步而已,立马便到,居民走街坊很方便,邻居间走动是常态,不费力。

当年双井路西有个大菜场,名为双井路菜场,是公营的,生熟素荤,品种应有尽有,不过买紧俏的东西,凭票。有票还是要排长队,如鸡鸭鱼肉、豆制品、新鲜的瓜果蔬菜。凌晨三点到菜场,人已排到了双井路边,有时东西少,快排到了,东西却卖完了,扫兴,打道回府。只能隔日再去碰碰运气了,但多去几趟,总有买到东西的时候。

在双井路的西侧,是古运河和河滨公园,古老的运河流淌着。双井路偎依着古运河,古运河向北入长江,而双井路北到大西路也就了了。

仙鹤巷,西家湾,两处相邻隔双井路,抬头不见低头见,可为邻里。仙鹤巷老巷富人多,底子厚,百年老巷。而双井路西的西家湾,则历史不长,且穷人多,大都是苏北人,逃难至此,草屋依河而建,以拾荒、收旧货、做苦力、贩鱼虾度生,穷归穷也能活下去。

双井路为分水岭,仙鹤巷西家湾两处的小朋友,互霸一方,互占阵地。我亲见双方小孩,十来个,赤手空拳,在巷头相互摔打,砸泥巴,胜者为王败为寇,不分你我,昏天黑地。而后以双井路为界,收兵回家,隔日再战,道是不打不成交,最后都成了好朋友。

民以食为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双井路中端东头,有个为民而设的粮店,管双井路周边居民的供粮,有米、油、面,有时也有山芋、花生、黄豆供应。小小粮店管四方,双井路周边的人,大都熟悉这粮店,可以说是依路而生,粮店的作用不可替代。双井路虽不长,附近却有三所学校,宋官营的三中,仙鹤巷的十五中,磨刀巷的磨小。早出晚归,几千学子从双井路涌向各自校室,学文识字,寒窗求学,读书成人。现在的双井路老路换新貌,昔日的黄泥土路如今成了柏油路,路宽而平,虽为支路不是主干道,却也贯通了中山路和大西路,路边法桐树,掩天蔽日。

如今,城区东移,中心转向,而双井路的作用未改,路道不变,依旧畅达,一如既往。而路边的变化很大,老房翻新屋,高楼拔地起,西门桥新建,西家湾全拆,磨刀巷、仙鹤巷、宋官营旧貌全无,偌大的双井路菜场不知去了何处,只有双井路依旧顽强地待在原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