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家住南山“北水”边

2023-03-02 17:54 来源:京江晚报

1319eed5-bafb-4fa5-af7e-3fa014e85baa

文/图 刘玉宝

生活在小城的人,早晨起来森林里遛个弯,碧水潭边散个步,亭榭中观野鸟在水面上扑打出一串水花,身边再飘过下里巴人的小曲儿,自然也就心旷神怡,妙不可言了。

星期天,顺着黄鹤山路南行一直走就到了南山牌坊,走近牌坊,每次我都会回头望一眼那上面的对联“南村烟树重重出,北郭春潮渺渺流”。可不是嘛,尤其是春天里,那些挨过了一整个冬天的杂树,就如素描一般出现在眼前,渐渐朦胧起来。毕竟是江南,半山里淡抹云烟,山脚下依旧葱葱茏茏绿意盎然。眼前是文苑,刘勰的《文心雕龙》谁人不知、哪个不晓?只一句“物色之动,心亦摇焉”就让人身心向往。

文苑去过多次,未必每次都要去;就是前方的竹林寺、招隐寺也不能留住我的脚步,但有一处景点却让我一去再去,几乎成了南山北入口的招牌。

顺着通往招隐寺门前的路快下坡的地方,右手边有条岔路,路面由凹凸不平的石块铺成,到了雨天,路面倒映天光就会散发着珍珠般的斑驳光影。再行十数步,眼前顿时豁然开朗,水榭当前,山色湖光尽收眼底。眼前便是珍珠湖,有小岛静卧湖心,悠游野鸭与飞鸟相顾左右,将静谧沉到了湖底,又嵌上心头。右手浅塘、曲径旁,高高低低错落着的些许精舍、雅阁,歇在山的臂弯里,三五游人出入其间,如桃源之境。

远方,霁色初上,天空已然透出蓝来,雨洗过的市区高楼隔着黄鹤山透着清朗。漫步在绿荫步道,深吸一口山林纯净的空气,人也跟着爽朗起来。此时,一阵音乐从湖畔缥缥缈缈传了过来,天籁一般将人吸引。许多游人不约而同寻觅来处,是五六个音乐爱好者,齐聚树荫一方磐石旁,打头的竟然是同事老杨。老杨退休多年,业余时间聚集同好,自组乐队,常来南山。他说只要到了这边,感觉自己就是神仙。

抬头,青峦错落,鸟外亭绰约在天际。再往里走就上山了,一上山半天是不够的。我决定穿过右边的林荫小径,去山坳里的湖边看看,往日里就数那里热闹。林隙间,一株粉色的杜鹃懒洋洋地从一块山石后伸出腰来,那种孤寂,难道是花仙子下凡?春深时,杜鹃花开满南山,将南山打扮得跟出浴的贵妃似的,煞是动人。

这时,一个孩子蹦蹦跳跳就从我身边撞了过去。回过神来,人已经来到了一座拱桥上。桥下,大人孩子在石坝上跳来跳去,有的忙着拍照,有的自顾自欣赏眼前景,也有的在用网兜捞鱼或者蝌蚪,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让人说不出这究竟是境中人还是境中景。湖中也有小岛,为绿荫笼罩。水边蒹葭垂柳倒映,画一般美也罢了,偏偏有两只小野鸭也童心泛滥,在湖面一会儿潜出涟漪,一会儿犁出波浪,陶醉得不行!

对面山坡上,平时牵风筝的,扎帐篷的早就人声鼎沸,尤其是雪天,滑雪、打雪仗的场景更是让人流连;毕竟是江南,也不知多少年一遇,当真乐不思蜀。隔湖相望,我必定驻足拍几张留影。那种打破南山宁静的活泼,仿佛湖心投进的一颗石子,惊起涟漪偏就长留心底。

绕过枫林,步上石桥,桥下流水像一面未磨之镜,倒也别有一番情趣。过了石桥,就是海棠的家园了。花丛里,姑娘们的脸是红扑扑、娇嫩嫩、水灵灵,就连大小伙子也都个个透着精神。难怪苏东坡 “只恐夜深花睡去”了,只是不晓他在镇江时有没有这些海棠,可曾在海棠花下醉过?

如今,花鸟市场就在隔壁,那里的各种花儿鸟儿不仅扮靓了这个城市,也让整座城徜徉在幸福生活中。很快,这里就有桃花、海棠花、梨花竞相开放的情景了,那是一种怎样的浪漫啊!身在这样的城市山林,焉得不在梦里笑醒?

游兴未尽,我还想继续往前看看。穿过“大爱镇江”石牌坊,循着小火车的路径,前头有一条上山的路,路的半道上有残月湖,那里常年是游泳爱好者的乐园。湖水静谧而又清澈,从“日月潭”小渔村石碑那边进去,可以从高处俯瞰整个湖面,左面山势险峻,右岸丛莽苍苍。虽说这里不过是被遗弃的宕口,但也野趣十足。尤其是小渔村山洞后面的日月潭,据说日光和月光照射下来的时候,自是别有一番洞天,可惜未曾一见,单是那名字也足以让人心驰神往。

离开日月潭,再往上走就是高崇寺了。那里最美当在深秋,不去也罢。况且,也是兴尽而返何必见戴?南山“北水”,此行不虚。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