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翻阅镇江

说说这些年我们身边商店的变化

2023-03-03 15:56 来源:镇江日报

4435df62-4271-4e68-acf7-9b30da3430db

4dfa1594-1fa2-432e-ac62-b5827d69b70b

54c655a5-e1fc-40a3-b4de-085283179034

文/图 吴家祥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身边的商店经历了从单体店、组合店到城市综合体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初期的商场是分大小和类别的,镇江的大型商店,有中百一店、中百二店,专门卖百货服装鞋帽布料生活用品;五化交是卖五金交电、自行车、油漆化工等;万祥副食品商店是专门卖副食品;万美酱园店专门卖酱菜腌制品;蔬菜公司的菜场专门卖新鲜蔬菜;食品公司的门店则专门供应肉类家禽,水产公司的门店供应水产鱼虾,物资回收公司专门收购废品,实行专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在镇江的街边巷口糖业烟酒公司、土产杂品公司、饮食服务公司都开有专门的糖果食杂店小吃店,而供销社系统的农村代销店小卖部什么都卖,火柴、香烟、蜡烛、盐、糖、草纸、针线、纽扣,过节还有副食品卖,柜台旁边是缸,缸里是酱油,柜台上面还摞着高高的黄肥皂。农民们计划供应的物资,很多都是通过农村代销店小卖部供应给农户。

那时候的商店,都是玻璃柜台和大货架的标配,柜台里的东西可以看得见,顾客透过玻璃自己挑选,货架在柜台里面靠墙,上面放着各种商品,如果看不清楚,售货员就会给你介绍。但是,人是不可以走到玻璃柜台里面的,柜台里面的东西也不可以自己动手拿出来看,那时候物资紧张,居民、农民们很多物资都要凭票购买。

当年的营业员在社会上还是比较吃香的,也涌现了许多爱岗敬业的模范人物。镇江中百一店营业员祁春岚是“全国先进生产者”,几十年始终如一地热情为顾客服务,在平凡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989年镇江金山饭店商场二部开办了小型超市,金山饭店是中国旅行社总社与澳大利亚合资在金山风景区塔影湖畔建造的,用于接待外宾,是来镇江旅游的外宾,港、澳、台胞和华侨的主要下榻之地,1980年3月15日对外营业。金山饭店内设商场部,1989年金山饭店商场二部在饭店利用客房和一间会议室开办了小型超市,主要是向镇江的一些小店批发和零售国外进口的一些食品。这种超市模式,打破了我们一贯的商场经营模式,从理念上改变了主与客的关系。过去,顾客是客,商家是主,顾客是不可以到柜台里面去拿商品的,而超市里,顾客可以直接到货架去拿商品,最后,到出口结账。

我国大型超市的发展史较短,上世纪80年代末,广东成立了我国第一家超市——百佳超市。随后,上海华联商厦成立了华联超市,并拉开了我国超市发展的序幕。但是,我国早期的超市大多规模小,营业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平方米,以食品和日化用品为主要经营范围,真正的大型超市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的。

上世纪90年代末,镇江有了第一个大型超市,在青年广场矿机路的上海农工商超市。超市满足了顾客日常生活需求,通常以生鲜食品供应为主要内容,突出了市场的喧腾感,同时针对在家庭生活用品上的一站式购买需求,组合并提供中等品质生活必需品,在价格上不断追求竞争优势。

上世纪90年代初,镇江的商店进入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从大市口华联商厦开始,带火了大市口商圈,镇江所有的商场服装就开架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华联商厦、商业城、商业大厦、中山商场、新世纪商厦、国际饭店的建成,大市口商圈的核心地位牢牢确立。

2006年大润发(原名天润发)超市进驻镇江,经营范围包括日用百货、生鲜初级食用农产品等。大市口商圈开始悄悄“变脸”,大润发超市、苏宁电器、五星电器、国美电器、第一楼街步行街、八佰伴、华地百货一个个新型商业项目进驻,诸多新型业态的引进,促使传统商业改变自身经营模式,适应新的竞争格局。

2011年镇江万达广场正式开业,集购物、娱乐、餐饮为一体。镇江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聚合形成全功能都会居住区、集群式超级商业区、集成式中央商务区三大主要功能区。

改革开放以来,镇江的第一代单体店、第二代超市组合店发展到第三代城市综合体。2016年镇江苏宁广场城市综合体正式开业迎客,苏宁广场集办公,酒店,零售,娱乐于一体,将零售、精品超市、健身、餐饮、娱乐、影院等多种商业业态融为一体,满足城市高端消费群体各种休闲购物需求,让镇江市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