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辟谣平台 聚焦

江苏镇江:运河岸边“水上雷锋”奔波忙

2023-03-04 11:34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近日,江苏镇江的志愿者们在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

998f76bc31a14efcba39b8d67183ca4b

普法宣传让船民知法懂法

活动现场,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青年志愿者给船民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的相关条文,并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船民的具体诉求和意见建议;长江镇江航道处青年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性,呼吁过往船民共同守护一江碧水;中级人民法院青年志愿者用以案释法的方式为船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使枯燥的法律条文鲜活起来。

72eecef2f8614a9ebbf6b429a4859c41

提供专业服务惠民

“船上有什么不好使的小家电都可以拿过来修!”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台热情地向过往船民招呼着。考虑到船民维修家电不方便,今年机电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船民做点实事。

1a7987aea9634409ac1a6e7d5dab0190

活动现场,两名来自谏壁社区医院的医生耐心地为船民答疑解惑,同时为船民提供测量血压、搭脉问诊、保健科普等服务。前来问诊的船民刘阿娟表示:“我们平时上岸不方便,有时候有些小病小痛也是能拖就拖,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引领文明新风尚

咨询台边,港航青年志愿者发放安全传单,宣传安全过闸知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船民及时了解党的最新政策方针;送给船民党史故事连环画,用生动的党史故事传递党的声音;向船民讲述江河交汇处的名城镇江故事,传播运河文化。

运河文化长廊上,十余名来自共建单位的志愿者拿着扫帚、抹布、垃圾袋,将绿化带中的垃圾一一拾除。港航青年志愿者引导船民使用船舶生活垃圾、油污水智能一体化接收柜和岸电装置,提高船民环保意识,保护运河生态。

运河岸边,港航志愿者们还纷纷走上船头,将装着消毒纸巾、毛巾等物品的“惠民福袋”一一送到船民手中。

2a1284805d47415ba0c91e358cb0112a

今年也是“水上雷锋服务台”成立20周年,服务台自成立以来服务了逾百万过往船民。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队伍加入。现在的“水上雷锋服务台”不仅仅是镇江交通港航部门对外服务的窗口,更是已经打造成运河岸边面向船民和涉航企业提供志愿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目前我们正计划打造‘互联网+服务’一体化平台,将服务窗口前移,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镇江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俊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会结合船民和企业实际需求,探索更多的服务渠道,包括水上流动党支部、排忧解难直通车等,为常年水上漂泊的船民和涉航企业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网上之家’!”(锁诗洁 高婧 薛善友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