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记忆中的老井

2023-03-09 17:25 来源:京江晚报

文/余峰

井为何物?明朝徐光启《农政全书》中对井的阐述是“井,池穴出水也”。有专家考证,我国发现最早的井距今已有5700多年。人类自有了井,便有了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镇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名城,历史上镇江大街小巷凿有许许多多的老井,井水是镇江人平日里赖以生存的主要水源。史料记载,镇江清末民初大街小巷有井1278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市内有井1600余口。镇江老井有很多,著名的有位于金山公园西侧的“中泠泉”,有“天下第一泉”的美誉,还有位于大市口广场的宋代“紫金泉”,位于东门坡的宋代双井“古泮泉”,以及乾隆井、五柳堂井、梦溪园井、寄奴井、天后宫井等等,每一口老井都是一道独特的景观,极具人文价值。老井从井的权属上分为:官井、公井、私井和作坊井;从井的建筑上分为:土井、瓦井、砖井和石井;从井的形状上分为:圆形、方形、六边形、八边形等。

一方老井,养一方人。昔日的老井曾经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镇江先民,见证了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沧桑巨变,传承了镇江江南名城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脉络。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的建设和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自来水取代了井水,老井逐渐失去了它的使用价值,淡出了历史舞台和人们的生活圈,一些至今尚留存在寻常巷陌或老宅旧院的老井,像饱经风霜的老人,向过往的人们默默地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和光阴的故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家住的大院里有一口老井,井栏由青石做成,井栏上一道道绳印见证了岁月的沧桑。从井口往下看,井壁由一层层青砖砌成,整齐美观,井水清澈见底。那时大院里几十户人家天天使用井水,天天与老井打交道,人们日常洗衣、洗菜等用水全部依赖老井之水。那时老井周围非常热闹,是人际交往的场所,也是信息沟通的平台,邻里关系非常融洽,邻里见面嘘寒问暖,你谦我让,张三李四家几口人,在什么地方工作,有几个小孩等情况相互都知道。每天家庭主妇们在井边一边淘米洗衣洗菜,一边饶有兴趣地聊家常,聊社会新闻,其乐融融。老井的水冬暖夏凉,冬天,天气寒冷,人们使用井水温暖爽手,不再刺骨寒冷;夏天,天气炎热,人们使用井水冲凉,酣畅淋漓,特别舒服。那时的人家都没有冰箱,有的人家把井水拎回家放在盆里,再放上一个大西瓜,浸凉了吃,既凉爽又解暑。几年前我在古玩市场淘到了一个老井栏,请人在自家小院里打了一口井,闲来无事用井水浇花浇菜,冲洗庭院,其乐无穷。

老井,是我儿时的记忆,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